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本地新闻 >>正文
英山78岁老人揭毕昇印刷术“千年之谜”(组图)
2014-8-16 中国新闻网
湖北英山78岁老人揭毕昇印刷术千年之谜(组图)
冯成仁老人制作的泥模 唐海朋 摄
冯成仁老人制作的刻板 唐海朋 摄
冯成仁老人的工作台 唐海朋 摄

      黄冈8月14日电 题:湖北英山78岁老人揭毕昇印刷术千年之谜

  作者 刘党生 洪烨 唐海朋

  一千年前,毕昇发明了泥活字印刷术,但他的发明并没有受到当时社会重视,创造的胶泥活字以及工艺资料没有保留下来。

  如今,毕昇故里湖北英山县一位78岁老人,解开了这个“千年之谜”。14日,记者走进冯成仁老人家中探访。

  偶然结缘 “门外汉”成痴

  在起家中,冯成仁老人的工作台上摆满了精心雕刻的泥活字,墙上挂满了泥活字印刷出来的字画。他今年已78岁,河南武陟县人,1964年转业到该县温泉镇工作。

  1999年,英山县决定建一处毕昇泥活字印刷流程作坊,冯成仁受邀到杭州、扬州等地参观学习,逐渐痴迷上了这门古老的技艺。

  “回到家后,我一直在想泥活字印刷到底可不可以变为现实,专家学者们不相信,我就偏想试一试,没想到一试就试了十年,”冯成仁说。

  从此,老人作为一个“门外汉“,不顾严寒酷暑,一门心思扑到泥活字印刷上。他研究了大量的文献资料,从泥模制作的原材料着手,一步一步钻研,共失败了6次,终于于2012年上半年成功复原毕昇泥活字印刷流程。

  步步折磨 终得精品

  “研究的每一步都是折磨。”这是冯成仁老人对自己研究过程的总结。

  老人介绍,他有书法、绘画功底,对反写汉字临摹得心应手,但对泥模的制作一窍不通。

  冬天的时候,泥巴冻住了,他就亲手把泥巴放在木炭上烘烤变软,然后塑形放入自制的土窑烧制,但试了多次都没成功。后来,发现是火力的问题,他又开始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烧制方法。

  如今,他成功制作出了3500多个泥字,盖印出大量散文诗词,有《梦溪笔谈》、《毕昇身世》等,其制作的泥活字、刻板等实物被北京印刷博物馆和英山毕昇博物馆收藏。

  为传“毕昇精神”寻传人

  冯成仁老人最大的心愿就是在明年6月办一个展览,把自己多年来的作品展示给大家,找到泥活字印刷技艺的传承人,宣扬“毕昇精神”。

  据了解,多年来,工作室全靠老人自己打理,他年事已高,眼力大不如前,也没有足够的资金,很多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武汉的一家公司曾联系过老人,准备派人来学习,但也没了下文。

  老人说,“毕昇为什么能发明活字印刷术,是后人必须思考的问题。我想留下这门技艺,如果有人来学,我一定无私奉献。”(完)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