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正文
京城抗霾不断升级 若预警亮“红”将单双号行车
2014-02-24

  中新网北京2月24日电 (曾鼐)“雾霾天气请减少出行”。黄色提示语在北京各主干道的交通提示屏上不断闪烁,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应急预警已持续5天。严控公车出行,企业停产限产,加大道路冲洗,口罩风靡全城……京城抗“霾”不断升级。

“霾”锁京城 将持续一周

  24日早,京城雾气蒙蒙。记者自南向北行车,大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公里。身旁所有轿车车窗紧闭,道路湿滑,闪着黄色避让箭头的洒水车明显增多。

  雾气和缓慢的洒水车,为早高峰“火上浇油”。记者早8点多在菜户营南路1.5公里堵了近45分钟。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统计,早8点全路网中度拥堵,三环内各道路均严重拥堵。直到9点,城区内依旧拥堵严重。

  北京自20日起遭霾污染,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同日发布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次日,预警升级为橙色。这是北京自2013年发布新版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以来首次启动橙色预警,是仅次于红色预警的第二高级别预警,已持续至今。

  今天11时,北京实况空气质量状态图显示一片红褐色。全市35个监测站点,除1个数据缺失外,其余全部处于五级和六级重度污染水平,包括以往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延庆、怀柔、门头沟等远郊区县。不少网友纷纷调侃“北京从卫星地图上消失了”。

  对于雾霾成因,北京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峰介绍,主要由于气象条件较差和区域性污染,“天气回暖明显,湿度较大,风速小,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未来三天“坏消息”依旧,橙色预警将持续。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计,北京仍将维持静风高湿逆温的不利气象条件,预计未来三天将交替出现重度、严重空气污染。预计27日持续性重污染结束。

联合“抗霾”:严控公车出行

  为应对北京雾霾天,市应急委、市经信委、市政市容委等纷纷作出紧急部署。

  市应急委、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23日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控召开各类会议,严控机动车上路行驶,党员干部带头绿色出行。

  针对橙色预警“企业停产限产减排30%污染物”的规定,北京市经信部门自上周五已派出几十个督查组。截至23日统计,全市111家企业停产限产,包括多家老字号和知名企业,如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乳品四厂、同仁堂制药厂北分厂、北京稻香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厂等。

  市政市容委“升级”道路清扫工作,加大冲洗、喷雾频次。从2月22日9时至23日9时,全市环卫专业作业单位共出动人员22581人次、出动作业车辆2798车次,开展机械清扫降尘、喷雾压尘作业,喷雾降尘用水量6007吨,对全市1.5亿平方米道路开展清扫保洁作业,重点道路增加了1个作业频次。

  市安监局、市住建委、市城管等也对叫停花炮销售网点、整改工地、查处露天烧烤等作出部署。

  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若空气污染预警升为最高级“红色”,北京将在全市范围内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30%等强制措施。

京城市民“口罩武装”

  灰蒙蒙的京城,口罩成为新风景。

  在金融街上班的杨男告诉记者,从地铁站到单位要走15分钟,早上特意翻出来旧口罩,“作为大老爷们,以前很少戴。”

  戴着卡通图案口罩的吕女士说,“天本来就阴,戴个粉色的口罩心情好,健康还时尚。”

  在某国企工作的宋伯栋对记者说,老婆给家里买了一堆专门防PM2.5的口罩,怕雾霾引发咽喉炎。

  宋伯栋说,今天特意没开车,“到处都是宣传语尽量乘公共交通出行,自己也算为蓝天做个贡献。”

  网民、专家等也积极为防霾支招。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今天发文“学习如何选戴口罩”,提示防PM2.5得靠N95口罩。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今天提醒市民,雾霾天要少戴、不戴隐形眼镜。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