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国内新闻 >>正文
北京将建“空中东四环” 采用跨座式单轨造价低
2014-02-24

  法制晚报讯 综合各方消息,本市将修建轨道交通东四环线。线路始于望京地区,沿东四环敷设,过京哈高速后向东转入通州区域,终点至环球影视城。线路已进入前期勘察设计阶段,拟采用与玉泉路线同样的“跨座式单轨”方案。

  记者今天获悉,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线路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而备受关注的“跨座式单轨”将成为本市轨道交通的新生形式。目前,除了东四环线经过的通州地区之外,亦庄、丰台河西等地区都在做相关方案。

东四环线途经朝阳通州 设站21座

  在2013年本市两会期间,就有消息称本市将试点铺设单轨列车,具体可能会在丰台区河西、房山区长阳等区域试点规划建设。2013年年末区县两会期间,丰台区传出消息将开工建设河西轨道T1、T2线一期工程。2014年本市两会期间,市轨道交通建管公司透露本市今年将推跨座式单轨解决城区轨道交通的噪音问题。

  《法制晚报》记者从市规划委获悉,对于这种形式,通州、亦庄、丰台河西都在做方案。同时,延伸进入通州区的东四环线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

  根据第一次环评公示的方案,东四环线是北京市中低运量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约36公里,主要经过朝阳区、通州区,全部为高架线。同时,根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的消息,东四环线路设车站21座,拟采用跨座式单轨车辆。

东四环线走向示意图

  线路北起望京桥东,以高架线形式沿东四环外侧绿地向南敷设,先后上跨四元桥、姚家园路、朝阳路及四惠桥区后转向沿东四环内侧布置继续向南。

  线路在窑洼湖桥转向东后沿化工路敷设,上跨京哈高速后敷设跨东五环,之后沿通惠灌渠、万通路向东上跨京沈高速及通马路后进入通州区。线路沿万盛南街、群芳南街向东至东六环后转向南进入环球影城项目并设置本线终点。

  注:工程总投资约200亿元,全线换乘站7座,与M7、M1、M3、M12及M14等多条线路形成换乘。为望京、垡头、百子湾、通州文化旅游区等地区提供交通支撑。

  和地铁列车、火车相比,跨座式单轨列车更像是“游览车”。它以电为能源,在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废气;车辆底部是三个方向的橡胶轮胎,两侧分别跨坐在一条轨道上。与地铁相比,橡胶轮胎产生的噪音要小得多。最关键的是,单轨列车的转弯半径只有100米。

  这就意味着,轻巧的单轨列车可以爬坡、可以转弯,能够直接在建成的道路上方架设,也能直接从空中穿进小区。同时,单轨列车的土建造价仅为地铁造价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但可以达到每小时3万至4万人次的运力。(记者 陈斯 周超)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