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闻 >>新闻动态 >> 国际新闻 >>正文
西南农村水利设施缺乏加重旱情
2010-4-9
香港《南华早报》4月1日文章,原题:缺乏规划加重旱情 副题:大型昂贵项目的修建以农村地区的设施为代价 一群妇女蹲在地上缝着粗布鞋子,偶尔扫一眼正在她们前面干涸的池塘里钻探池底的钻井设备。这台机器已经轰鸣5天了,钻到地下60多米了,但仍然没有水的迹象。过去6个月来罕见的干旱天气,已耗尽了云南牟定县石阶坡村里仅有的两个水源———这个池塘和几百米以外的一个湖。现在,村民们把希望都寄托在正在钻探的这口井上了。在中国西南的其他地区,2000万人和650万公顷农田正遭受同样的干渴。

  就在国家不惜代价在大江大河上建筑大型水利工程之际,对边远农村地区的灌溉和水利设施投资却比预期的要少。根据水利部的数据,大陆一半多的耕地缺乏灌溉系统,指靠好天气才能获得丰收。其他那些有灌溉系统的,一半多的水在接触到庄稼前就被浪费了。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夏青表示,干旱对云南、贵州和广西的水利设施不足是个教训,他说最近几年,在边远山村几乎没建什么水利设施。

  在广西东兰县弄龚村,大多数的沟渠和水库是在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村民黄绍林(音)说,“那时候农村地区的人们都被号召去修灌溉系统,遗憾的是,40年过去了,我们仍要依靠它们。”黄说,自从上世纪80年代计划经济改革和分田到户以来,就没人再负责灌溉系统的修理和维护了。

  由于江河溪流交织,中国西南以水源丰富而闻名。在云南,人均水资源约1万多立方米,是全国人均的4倍。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沈大军(音)说,这样的大自然恩赐造成了水利设施投资的缺乏。高成本是这些地区的人仍在依靠陈旧的给水系统生活的另一个原因,“在云南山区,村庄建在山坡上,水流要低于它们。在这里修建供水系统要比在平原上更困难。”“此外,这些地区通常人口稀少,更大大提高了修建成本。”

  在距石阶坡村30公里以外的纳吉村,2000年时他们修建了从山顶取水的管道,把水输送到村里每一户。村长杨有恩(音)说,家家都为此出了钱或者劳力。如今,由于没有降水,山顶的那个水池几乎干涸。但杨说,他们的生活仍比附近(没有供水设施)的村庄要好。▲(作者曼迪·左等,穆弈译)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