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教育中心 >> 热点资讯 >>正文
香港妈妈深圳读大学 感化不爱读书的儿子
2009-9-23
黄丽敏在校园里用功学习。

  新学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护理系迎来一位42岁的“妈妈学生”,她与众多十几岁的小同学一起认真地学起了护理知识,这位“与众不同”的妈妈学生是一名来自香港的学生,她叫黄丽敏,她告诉记者,她是为教育儿子李伽俊到深圳来求学的,孩子见到妈妈求学的决心也开始好学上进了。

  “妈妈”大学生谈校园生活

  紧张的日程安排,黄丽敏说:“想读就不会觉得累!”她知道在未来的三年里,将不会有太多的私人时间,更不要说休闲度假了。但她已经有了足够的思想准备和满满的信心去迎接这三年的挑战。

  黄丽敏告诉记者,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不仅能够让她为儿子树立榜样,还可以增强自己的职业技能,为日后的资格证书考试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成后,黄丽敏将继续服务于现在就职的老人宿舍,把老人护理这方面的工作做精、做好。

  三年的艰苦学习只是黄丽敏成为一名注册护士道路上的第一步,拿到学位后,她还要通过内地、香港两地的护士资格考试,最终成为一名持证的登记护士或注册护士。黄丽敏的这条“学路”还很长。

  尴尬:成了儿子的“反面教材”

  1967年出生的黄丽敏在香港从事护理工作已有20多年,至今却仍是一名护理助手(香港护士中级别最低的一种),薪水仅为香港注册护士的三分之一。黄丽敏的儿子李伽俊今年已经中五(相当于内地的高中二年级)毕业,老公也就职于香港的一家护老中心。黄丽敏很希望自己能成为孩子的榜样,用走进高校读书的实际行动来感化和激励不喜欢读书的儿子。

对此,这位“妈妈”学生深有感触地说道,当初自己高中毕业的时候,没想太多就开始工作了。这些年,她虽然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自学各种业务知识,但比起那些接受过系统教育的同事,总是有着技不如人的遗憾,而且做着相似的工作,拿到的酬劳却大大低于登记护士和注册护士。

  更重要的是,由于自己读书不多,在生性顽皮、不爱读书的儿子面前,自己苦口婆心的劝导就好像是“纸上谈兵”,儿子不但听不进去,还常常为此与她发生争吵。看到这种情况,她越来越担心将来儿子有一天会像自己一样有种 “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缺憾。为了向儿子证明自己不是一个“只会说,不会做”的母亲,黄丽敏最终决定再苦再累都要完成一个系统的护士培训课程,以实际行动来感化不爱读书的儿子。

 坚持:赴深圳圆了大学梦

  由于香港地区针对非应届毕业生开设的社会课程太少,黄丽敏想进入高等院校接受系统培训的梦想一直未能实现。如此一来,黄丽敏的职业晋升始终受到制约,成为登记护士或注册护士几乎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去年开始,深圳方面根据黄丽敏的特殊情况,学校已批准她插班旁听护理学大一的课程了。今年,她再次通过了考试,正式成为学校的一名新生。

  她锲而不舍的精神感动了学校,获得了工作单位的支持,更感化了不爱读书的儿子。

欣慰:儿子得到老师的赞赏

  采访中,李伽俊告诉记者,这几年母亲坚持不懈的努力,自己都看在了眼里,母亲一边工作,一边要照顾家里,还要两边跑着读书,真的很辛苦。他还说道:“对于母亲的叮嘱,以前总是听不进去,一味地觉得她是想把自己的意志和理想强加在我身上,让我去实现她未完成的梦想。可现在我明白了,她是真的为我好,希望我有一个好的未来。”

  看着越来越懂事的儿子,黄丽敏露出会心的微笑:“自从我决定要去深圳读书,伽俊的态度就开始有了变化,学业上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急躁的脾气也不见了,情绪也越来越稳定,跟父母之间的沟通越来越多。虽然他这次会考的成绩还不够上大学,但比起之前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毕业典礼的时候,他的班主任也对他在最后一年的表现大加赞赏。

  没有考上大学预科的李伽俊已经开始在香港找工作了,他说虽然现在暂时不能读书,但决不会放弃,会像妈妈一样,边补习边工作。明年他准备继续报考香港地区的护士或消防员课程,如果还不能被录取的话,他可能会像妈妈一样来内地读书。(文/记者张莹、刘启达)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