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教育中心 >> 考研 >>正文
38岁澡堂女工考上研究生 伏案苦读历时9年
2009-9-23

在煤矿澡堂洗衣房,马书青把衣服整齐地摆放在架子上。

  马书青,38岁,14岁孩子的母亲,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常村煤矿澡堂女工。1992年技校毕业,进入常村煤矿工作,先后在后勤服务中心司职仓库保管、环卫工、澡堂洗衣女工。马书青的生活和普通人一样,波澜不惊。十几年的边缘工作,马书青一直被一个问题所困扰——“存在的价值就是扫扫地、洗洗衣服?”她觉得自己应该改变,2000年开始参加自学考试,考取大学专科文凭,2009年考入山西师范大学汉语语言系研究生。

普通女工声名远扬

  现在,矿区的人几乎都认识这个沉默温婉的女子,因为她是常村煤矿2009年新科研究生。马书青说,自己现在才知道什么叫做妇孺皆知。

  考上研究生在常村煤矿并不算稀奇事,常村煤矿隶属义马煤业,国有煤矿,大学生、研究生不在少数,每年都有职工考上研究生,但都没造成像马书青考研这样的轰动。马书青与他们最大的不同是,38岁的“高龄”,以前是仅有中专学历的洗衣女工。

  2009年6月,马书青接到山西师范大学汉语语言系研究生通知书时,并不为人所知,直至她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读研的时候,被矿区宣传部门获悉。义马矿工报、电视台先后采访马书青。一个低学历大龄妇女考上研究生,被媒体报道后,迅速在矿区流传开来。

  马书青一下子成为“学习典型”,在这个四五千人的矿区,声名远扬。

已经翻烂两本字典

  考上研究生以前,马书青的正式身份,是澡堂一名普通的洗衣女工。

  马书青的时间表和其他人一样,白天忙于工作,晚上照顾小孩,似乎找不到空闲。

  从决定自考时开始,马书青明白了一个道理——“时间是挤出来的”。她是矿区最早起床的人,每天4点钟,当大家还沉睡在梦里时,马书青家的灯准时亮起,一个身影趴在书桌前开始为梦想而奋斗。

6点多,做完早饭,匆忙上班。上班期间,马书青的手提袋里也总是装着一本小册子——自己整理的英语单词或者古文的疑难点。

  马书青说:“其实学习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难,教辅教材上已经列举了很多要点。”她说,古文和英语是相通的,不过就是几千个常用词,只要熟记常用词的意思,在阅读中验证,就可熟能生巧。马书青的两本工具书——古文词典和英语字典,已经被翻得破烂不堪。

  从2000年起,马书青开始准备自考,生活就在这样紧凑的时间中度过,自考大专、本科、研究生,马书青用挤出来的时间圆了积压在她心头十几年的“大学梦”。

学习当成休闲方式

  “学习就相当于别人打牌、唱歌、看电视一样,也是一种休闲方式。”马书青说。马书青家的电视机闲置了很多年,那些专为家庭主妇量身定做的肥皂剧和马书青基本绝缘。她并不知道最近流行的电视剧,甚至最近几年流行的电视剧。

  偶然打开电视也是匆匆浏览一下幼儿教育、科学探索、新闻资讯一类的栏目。一家三口的休闲时光就是各自捧着一本书,独乐其中。

  奋战9年考上研究生,马书青说自己最感谢的人应该是丈夫李丁未。李丁未是义马市第三小学老师,今年本来报考了“心理咨询师”,因为女儿中考,妻子考研,被迫放弃。父亲脑溢血住院,马书青也没有时间陪床,李丁未从未让妻子操心,一个人包揽了陪床的脏活累活。

 事实上,马书青考研和所在单位常村煤矿密不可分,马书青将自己考研的动力归结为常村煤矿搭建的“学习平台”。一个不完全数据显示,常村煤矿每年有300多人参加各类考试培训。参加考学的职工,单位报销学费,同时,工资按照全勤照发。马书青说:“单位搭建的学习平台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

  马书青的女儿李春晓今年刚考上河南省实验中学,她的目标是清华、北大,“超过妈妈,念到博士后”。(王战龙 文/图据《郑州晚报》报道)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