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教育中心 >> 考研 >>正文
考研成中国第二大考试 教材最高叫价3万元
2009-9-23
 201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刚刚启动,京城一些高校及周边地区,考研经济已是红红火火。为了能在竞争中胜出,学子们越发舍得在“考试消费”上投钱,在学校周边租房子、上辅导班、购买复习资料,半年下来要花费上万元。更有甚者,考研教材在网上最高叫价竟达30000元。

  隔板房每月租金上千

  今年毕业的小徐留在北京准备再考一次研究生,因为在这边没有亲戚朋友,只好租房子住,一个小单间,不包水电费,每月的租金是1300元,里面只有一些简单家具。因为租金太高,他只好找了个合租伙伴,但是一个月加上水电费,也需要近800元。

  “校内住有考研、自考的高素质学生,现有少量床位,欢迎爱学习、讲卫生的学生加入”、“我是大三学生,和同学想租房子考研。租三室或三室一厅,租期为半年。价格方面视房间环境面议。”走近各大高校校园的广告栏,考研求租和招租宿舍的广告满眼都是。

  “我爱我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介绍,不少考研学生为了学习方便租房住,因为是短租,房租价格都很高。中国人民大学附近十五六平方米大小、家具配置好一些、带空调的房子,每月至少要1200元以上,这还是隔板房、公用卫生间、还需要交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如此算来,半年的考研准备期,租房就得花费上万元。

签万元协议保考研通过

  中央民族大学准大四学生小旭在某考研辅导班报了一个暑期考研强化班,辅导科目为政治,64个课时六七天上完,一门课就要650元。

  除了暑期强化班,还有冲刺点题班、模拟考场、复试辅导班等等,尽管课时有长短,但费用都不低。记者在海天教育的一份考研辅导宣传资料上看到,该辅导班还办理至尊VIP服务,只要签订一份18900元的协议,就全程保过,不过退费。另外,不少同学除了上辅导班的大课,还给自己开小灶,比如英语,就会找个英语专业八级的研究生带着自己一起复习看书,30至50元一小时,这些“小灶”费用加起来也得上千。

考研成中国第二大考试

  考研备战中,资料费也是一大笔开支,小旭准备考外校的研究生,尽管师兄师姐已经给她留下了不少资料,但到目前,她在专业课教材上就花了300元。在水木社区论坛上,常会看到有人发帖,出售或是求购各门专业课笔记。

  笔者在淘宝网上输入“考研”二字,立即搜索到946665件相关商品,有专业课课本、历年试题、辅导班讲义、考研笔记……就连本科生的课堂笔记也有人拿来在网上叫卖。叫价最高的为某培训机构的考研教材和专业硕士教材套餐,一口价30000元。排在第二的是一个专门从事考研经济的生意人,他声称拥有300多个学校的考研真题。因为急需用钱,所以才打算以20000元的“低价”转让。当然像如此之高的标价并不算很多,但随着考研的迫近,考研笔记的价格也逐渐走高,几百到几千元都有。一些已经考上研的学生,课余也开始做起了卖资料的生意。

  近年来,考研一年热过一年,考研被称为继高考后中国的第二大考试,而考研经济也成了中国第二大“考试经济”。小徐给记者算了笔半年考研消费账,住房5000元,吃饭3000元,辅导班1500元,资料500,考研报名费150元……这些较大点的开支就已经超过了万元。 (实习生 谢亮辉)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