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教育中心 >> 职业培训 >>正文
那些摆不脱的地摊情结:白领摆摊休闲挣钱
2009-9-23
“如果我能回到从前,而且必须决定怎样谋生,那我不会想成为一个科学家、学者或老师,我宁愿做个水电工或摆地摊的。”大科学家爱因斯坦在75岁回顾其一生时,道出了自己的“地摊情结”——

  地摊、城管,现代城市生活中两个重要的角色;白领、地摊,两个看似完全不搭界的名词。似乎一夜之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的白领们都摆起了地摊。下班后,他们呼朋唤友,前呼后拥,开着私家车潜伏于市区天桥下、地铁口以及人流密集的商业圈附近,让城管们万分头疼。当然,过去也有白领摆地摊,但这次来势却异常凶猛。

  开车摆地摊

  时下流行“后备厢族”,也叫“车车族”。就是用汽车后备厢,利用业余时间来卖些东西。主人落落大方地说,这种利用汽车后备厢卖东西的方式,在国外早就有了。

  刘刚在北京朝阳区一个写字楼里做公司职员,傍晚6点,刚下班的他来不及吃晚饭,就开着自己的“现代”来到双井附近,不久人流开始密集起来。

将车停妥后,他从后备厢中取出折叠衣架,熟练地将车后座上的一大包T恤衫摆挂完毕,一个光鲜亮丽的白领开始了一天里的另一项工作:摆摊。毕业两年的刘刚现在每月的收入是4000元左右,牛年的春节过后,他就开始了摆摊生活。2008年底,买了车的他,为了结婚,他和女朋友开始为房子首付攒钱。“每天开车路过五道口时,看见不少人开着车来摆摊,于是我就有了重新尝试的念头。”刘刚说,“现在周围有许多朋友晚上下班后都会去摆摊,平时在一块交流时,大家觉得挺有意思的。”

  经过多半年的努力,刘刚现在摆摊的收入每月至少能达到3000多元,“现在的压力减轻了不少,半年下来挣了4万多块钱,加上平时的工资,房子的首付总算有着落了。”记者在五道口附近见到了另外一种白领摆摊族,他们头戴耳麦,玩着游戏机,俨然一副玩世不恭的神态。李勇就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在李勇的骐达车后,也是他的摊前,李勇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PSP上,有人上前询问价格时,他会停下来告诉顾客商品的价格,客人刚走,他又迅速投入到游戏中。“说实话,真没挣多少钱,就是图一乐。”刘明说。他觉得,能给自己的爱车挣个油钱,还能和各式各样的人交流,比一下班就在网上泡着或者和朋友出去喝酒唱歌有意思多了。

在路两边,沿街停着一溜私家车。

  捷达、塞纳、帕萨特,甚至还有颜色鲜艳的现代跑车和宝马MINI。每辆车旁都摆着自家的摊位,服装、鞋帽、饰品、化妆品、文具等琳琅满目。

  摆摊是一种休闲方式

  摆地摊,不是他们的谋生手段,他们或为追求摆摊中的简单快乐,或为释放工作中的压力,或为结识更多的朋友……

  网友“琳小样”的“后备厢练摊成长日记”是网络论坛上最火的帖子之一。日记中这样写道:也许平时炒股坐在电脑前动一动鼠标,就赚取或赔掉数千元;但摆摊不一样,从别人手里接过带着体温的钞票,心里数着,又一碗盒饭钱来了,特别能体会到生活的滋味。这些职场白领而言,摇身变为流动小贩体味的是一种自由的草根生活的快乐。

  据悉,中华英才网近日对1463名年轻白领的调查显示:六成多受访白领会主动寻求工作以外的“副业”,主要原因就是增加收入。调查显示,年轻白领初入职场,工资不高、花销不少,如果有机会开发“副业”,贴补开销还能有积蓄,何乐而不为呢?这样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还有18.3%和14%的白领则是为了“体验创业”和“尝试新事物”。

北京大学教授燕继荣认为,“白领摆摊”现象基本上可以视为中国中产阶层的休闲生活方式的一种,与时下在中国非常流行的网络交易平台如出一辙,只不过一个通过网络,一个更回归传统。

  几乎在同一时间,在中国其他城市,下班后的白领们迅速占据了商业区的街道、天桥……在上海、广州、成都、青岛、杭州等大城市,类似的“白领地摊族”队伍在发展壮大。他们中有公司职员、学校老师、机关工作人员,还有不少外语流利的“海归”。这些摊主们大多有房有车,与以往人们印象中的地摊族完全不同。

  如今,白领阶层“坐地摆摊”,占领了本来就十分有限的地摊资源,因白领在知识水平与资金更具有优势,使传统以地摊为生者望尘莫及,某种程度上看,对其的威胁不亚于城管的“执法”。

  但白领挣钱不易,社会也逐渐认可了这一观点:经济收入有限,加上“供楼”、“供车”、“供养老婆孩子”的压力,只能说“生活不容易”,摆摆地摊赚点“外快”,完全能够理解。

管理还是疏导

  在其他一些城市,有关的管理条例已作出调整。2009年8月1日起,江苏省南京市的“摆摊设点”问题将“有限度”地开禁。修改后的《南京市市容管理条例》16条明确规定,按照不影响市容、交通和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由城市管理穴市容雪行政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可以“摆摊设点”的地段和经营时间,并报市、区、县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

  据调查结果显示,在广州、深圳和北京,包括各种各样福利的取消,白领阶层很多人的实际薪酬已经减少了40%左右。现在的问题是,原先买了房子的年轻白领小家庭,月收入的一半甚至六成交了月供。年轻人对未来的预期比较乐观,相信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薪酬也会提高,没有谁会考虑宏观经济衰退对自己薪酬的影响,一遇减薪,立刻感觉生活的拮据和压力,如果再遇上通货膨胀,那断供潮就有可能爆发。从这一角度看,“白领摆摊族”阵容越来越庞大,覆盖的区域越来越广,也越来越让人感到沉重。

执法人员表示,夜市其实也不欢迎“车车族”,因为正式的夜市摊位都有营业执照,而他们没有。而且他们违章停车,交警部门也要来管。

  “车车族”到底能不能合法化?他们能办出营业执照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按国内目前的规定来看肯定是办不出的。因为办营业执照必须有固定的营业场地,固定的营业场地必须有产权证或产权单位,“车车族”这样流动的类型是无法办理的。

  在国外,后备厢集市也很潮。每年的5月到10月,是英国“car-boots”(汽车后备厢集市)开放的日子。交易场合一般都选择在城市郊区的大型草地上。据说,“car-boots”集市的年交易总量,可以高达数十亿英镑。因为是二手商品市场,人们可以将家中不用的东西,拿来这里进行交换和出售。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