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 >>教育中心 >> 考试指南 >>正文
大三学生破解了"最小曼哈顿网络问题"猜想
2009-9-23
最近,复旦大学计算机学院三年级学生郭泽宇破解了一个猜想——根据曼哈顿城市地图抽象出来的数学问题:最小曼哈顿网络问题。他的论文被计算几何界最高层次的学术会议——第25届计算几何国际会议录用,同时作为最佳论文被会议特刊约稿。

  给定平面上的一个点集,构造总长度

  最小的网络,使得任意两点之间都有长度最短的路径相连——学者们给它起名“最小曼哈顿网络问题”。这十多年来,因证明计算极其复杂,这个“最小”只是猜想。

  郭泽宇的成果令国际计算几何界欣喜,也为复旦大学的本科生学术研究计划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1998年,在李政道先生倡导和设立的“莙政基金”支持下,复旦大学资助优秀本科学生尽早接触学术研究的计划正式实施。借鉴“莙政基金”的实施经验,复旦陆续开展了“望道项目”和“曦源项目”,结合“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和“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申请时间灵活、申请形式多样的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平台。

郭泽宇的研究项目正是“莙政项目”。最小曼哈顿网络问题在城市规划、网络路由、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以及计算生物学等众多领域有着很好的应用,但它是国际计算几何领域没有解决的“猜想”。面对郭泽宇选择的这个难题,基于鼓励本科生创新和支持年轻人“闯劲”的考虑,评审专家们决定给予莙政学者项目资助。

  据了解,从1998年到2008年,复旦大学已有1556位学生获得资助开展研究,其项目学科涵盖了医学、工学、理学、文学、教育学等多个领域。在郭泽宇当初的项目申请书上,作为推荐老师的中科院院士陆汝钤表达过的观点,正好可以用来评价复旦大学的本科生学术研究资助计划:通过这一方式可以使许多学生脱颖而出,走上从事科学研究的道路。(记者曹继军)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