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旅游 >>旅游中心 >> 人文自然 >>正文
另一个世界 探秘中国最后的穴居部落
2009-9-23
 
探秘中国最后穴居部落
 

  贵州逢山必有洞。中洞苗寨就隐藏在这片茫茫的大山之中。

  中洞苗寨距贵阳161公里,位于离安顺市76公里的紫云格凸河畔。一位作家曾在文中这样描述中洞苗寨:

  在这里,走路就是地地道道的“爬”,两脚加上两手,扯着枝条,攀着岩石,才敢往上挪步。爬了不一会儿,心就跳得好像要蹦出来,两腿越来越沉重。站定往上看,陡峭的绝壁似乎要压过来,脚边怪石嶙峋张牙舞爪,令人头晕目眩……攀登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眼前突然一亮,一个洞口在树木掩映中显现出来,我以为中洞到了,鼓起最后的力气,沿一条岩石组成的通道快步上去,看见的却是一个巨大的天生桥。抬头望,一个溶洞挂在云雾缭绕的山尖,我问那里面是不是洞中苗寨,回答说这里有一组洞,那是上洞,刚才经过的天生桥是下洞,要去的地方在两者之间,所以叫中洞。这个巨大的洞穴,像大山睁开的一只巨大的眼睛,洞前的修竹绿树是美丽的睫毛。洞口宽115米,深215米,洞高50米,站在洞口,恍惚觉得站在另一个世界的入口。

  洞内并没有外界想像得那样阴森,阳光从竹林的顶端照进洞里,洞里的万物显得特别明快。

  洞中人家一家挨一家分居在洞身前的两边,基本不用顶盖,岩洞就是一个天然遮风挡雨又蔽日的大屋顶。户与户之间用结实的竹篱笆隔开。地上有鸡鸭觅食,屋椽下有家养的小蜜蜂飞舞,有画眉在歌唱。川枋上挂着收获的玉米、小米之类的作物。家门口有纺纱的妇女,楼上有织布的姑娘。男子汉编竹匡,小孩子跳皮筋、捉迷藏。

  洞外的山坳下,稀稀拉拉地盖有十间八间白色的房屋。据说这是当地政府为帮助这里的人们告别洞穴生活而特意建造的,但直到现在都无人去住。

  有人说贵州的历史是写在山洞里的,洞是贵州的心灵。中洞苗寨也可以看作贵州十里不同风而形成的“文化孤岛”。洞中住有王、吴、梁、罗四姓苗族。

  聊起在洞中生活的历史,寨子里的老人们说,“部落”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为躲土匪逃进来的人家,后来太平了,当地政府曾劝洞中居民搬出去,但他们还是觉得洞中好,冬暖夏凉。

  洞里的媳妇多是洞外按照周代的“纳采、问名、纳吉、请期、迎亲”六礼从外村接来的、也有洞内相互通婚的。洞中人过逝,有鬼师,唱着《我从东方来》的苗族古歌送他东去回家。
 
洞中人仍然刀耕火种
 

  一切,就是这么简单

  寨子里面住着王、吴、梁、罗4姓苗族,19户人家、100多口人,至今仍过着刀耕火种半原始的生活。

  这是一个布满化石的洞厅。在洞口外,只听里面读书、说话、做工、鸡鸣猪叫和锅碗瓢盆一片嗡嗡声回响交错,一进洞,回声消失,各种声音清晰可辨。据说,这一声学现象与洞顶密布的溶蚀漩涡有关。

  洞内人家的木架房子沿着洞壁两边排开,屋与屋之间只简单地用竹篱相隔,意想不到的是家家还有门牌号码,但这些房屋一律没有房顶。

  洞中人大多穿自己织布做的衣服,妇女的服饰只有简洁的两道花边。直到现在,这里的人还以玉米为主食,偶尔吃上一顿白菜盐水拌玉米糊,就算是改善了生活。

  这里村民的牙齿奇白,许多不刷牙的村民也这样,据说这与他们饮用洞中的水有很大关系。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