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庭 >>家庭 >> 麻辣婆媳 >>正文
羞于表达 婆媳心结难解开
2009-9-27
小霞,这个原本就性格偏于内向,不善语言表达的女人,此时完全可以把郁积在心中的苦闷尽情地向婆婆倾诉,解除婆婆心中的误会,让婆婆了解自己的苦楚,得到婆婆的安慰,使自己得以宣泄,得以解脱,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她没有这样做,她也没想过这样做。
 

  小霞的2004年真是不顺。

  本来结婚就晚,三十六岁才怀上孩子,到医院一检查,怀的却是葡萄胎,只能无奈做掉。小霞哭,老公哭,婆婆也哭。

  悲伤还没过去,又一个打击接踵而来。

羞于表达 婆媳心结难解开

  那年,全国政府机构大调整,她所在的市商委与市经委合并,改称市商务局。她所供职的原市商委机关报因新的商务局不肯接收,被迫停刊。商务局又不愿接纳机关报的工作人员,所以,她们被买断工龄,打发回家。小霞伤心,老公伤心,婆婆不知情。

  小霞虽然自恃文笔不错,也有一定的思想深度,还想继续从事她所热爱的新闻事业,但是,以她三十六岁的“高龄”,如果不是有机会、有门路到一个新闻单位去做个部门领导,那么,没有哪个新闻单位会请这么大岁数的人去做记者、编辑。这一点她心里十分清楚。现在的新闻单位都喜欢用年轻人,尽管他们的文笔可能稍弱些,但遇到突发事件能冲得上去,脑子活、反应灵、写稿快,还听话,一天采访三四件事,一晚上稿子就全写出来了。

  她在想:这条路走不通,我还能做点什么呢?

  离开单位最初的那段日子,为了瞒着婆婆,小霞还是每天早晨穿戴整齐地走出家门,每天傍晚按时准点地回到家里。在每天最难熬的七八个小时里,她除了去各处的招聘会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岗位,就是在商场里漫无目的地穷逛,借以打发、消磨时间。

  每天在外必吃的午饭也是能省则省,或吃碗面条,或要几串麻辣烫,或买个烧饼加碗粥,三五块钱就解决了肚子问题。绝不敢再像以前那样,每逢中午单位盒饭不合口味,就自己下馆子,点上一个凉菜,一个热菜,一碗米饭,外带一瓶啤酒。连最爱吃的麦当劳、肯德基、比萨饼,她也好久不曾光顾了。

  她抽的烟也降了档次(长期夜间写稿养成了吸烟提神的习惯),从原来每盒十元的红塔山降到了每盒三元的乙级红河。婆婆也吸烟,在一次向她蹭烟的时候还问过她,怎么抽这烟了?她只好回答——换换口味。原来一天吸一盒左右,现在一天不超过半盒。

  原来最爱在写稿的时候冲一杯雀巢咖啡,现在也不敢奢望了。

羞于表达 婆媳心结难解开

  现在自己不挣钱了,咱得自觉点,不能给老公增加负担吧!她发愁:这样的日子哪天才能结束?

  在与朋友的一次聚会中,有朋友告诉小霞,西单某大商场三层还有几个摊位没有租出去,你不妨试试。

  小霞还真动了心:自己干别的也许是外行,作为女人,卖个衣服总该可以吧?有个采访过的郊区朋友正好是某时装公司的副总,从他那里进点儿货,卖卖看吧!她原本搞的就是商业新闻,知道西单是北京最繁华的商业街之一,每天的客流量达四五十万人,服装销量应该不会太差。她充满自信。

  于是,在征得老公的同意后,她向老公要了一笔钱,向商场交了半年租金,从朋友那里趸了一批货。就这样,她重新过上了朝九晚五的生活,当上了摊主……

  因服装款式、颜色,及摊位位置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半年下来,服装没卖出多少,租金倒全赔了进去。初涉商海便呛了水,这对她的打击太大了。

  她觉得对不起老公,对不起朋友,也对不起自己!她长叹:我真是个废人了吗?

  那些天,她足不出户,饭吃不下,觉睡不着,整天趴在床上,痛恨自己的无用、无能。老公多次的宽慰、劝说、鼓励,毫无奏效。

  此时,老公才发觉,与自己相伴几年的妻子让他感到了陌生——她竟是那样的脆弱,那样的不堪一击。

  婆婆也看着有些不对劲,问她,她不说;劝她,她不理。

羞于表达 婆媳心结难解开

  婆婆不明就里,开始恼怒了:

  ——你这是怎么了?脸也不洗,头也不梳,牙也不刷,衣服也不换,被褥也不叠的?

  ——你整天哭哭啼啼,班也不上,谁欠你的了?

  ——你嫌家里饭不好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到外边吃,整天吃现成的有什么资格甩脸子?

  ——我不就是没和你说偷偷抽过你几颗烟,你生气了?哪天我赔你一整盒好烟行不?

  ——你老公每月给我五百元饭费你是知道的,你现在嫌多了?你不知道眼下菜贵得很,每周又买鱼又买肉的,根本不够?

  ——我是和你老公说过你该去医院检查一下,想法要个孩子了,可我是真心为了你们好啊!趁着我身体还行,可以帮着你们带几年,我没有故意刺激你的意思呀?

  ——你老公哪点对不起你了,他一没找情人,二没私房钱,三没性障碍,你整天在他面前哭个没完,他能休息好吗?能安心工作吗?

  ——你是不是到更年期了?早点儿了吧?

  ——你得精神病啦?

羞于表达 婆媳心结难解开

  小霞,这个原本就性格偏于内向,不善语言表达的女人,此时完全可以把郁积在心中的苦闷尽情地向婆婆倾诉,解除婆婆心中的误会,让婆婆了解自己的苦楚,得到婆婆的安慰,使自己得以宣泄,得以解脱,卸下包袱,轻装上阵。但,她没有这样做,她也没想过这样做。她错失了这次难得的机会,并由此加深了婆婆对她的误解。

  其实,在她的内心深处,总有某种想法在作祟:以前我下岗没有告诉婆婆,是既怕丢了自己的面子,又怕她为我担心,还怕她说我吃闲饭,更怕她让我整天做家务。此次,我商海翻船没有告诉婆婆,是担心她会从此鄙视我,担心她会心疼那白白损失的一大笔钱,担心这个家里将永无宁日,担心她会强行让老公在她和我之间做出选择……

  婆婆的误解与我们的离婚,孰轻孰重?

  她知道,只要自己紧咬牙关不向婆婆透露,老公是绝对不会向婆婆说的,因为,老公一贯的观点是——两口子之间的事,两口子解决。

  三个月后,小霞看上了一家刚刚进入中国的美国某保险公司,经过几期培训,考试合格后,她成了这家保险公司的员工。

  对小霞来说,上班是快乐的,回家是烦恼的。

  婆婆不再和她说话,不再给她笑脸,不再提生孩子的事,不再给她做饭,不再给她洗衣,不再给她……

  小霞知道,她和婆婆之间的疙瘩很难解开。

  屋檐下有一个女人,就是“安”字,屋檐下若是有两个女人,就安不了。

  国人说:屋檐下有一个女人,就是“安”字;屋檐下若是有两个女人,就安不了,就要分个主次,分个上下。其实,有些婆媳矛盾就是因为婆婆在儿子的家庭生活中不愿意甘当配角,总想和媳妇争做“当家的”。

嫁了“凤凰男” 家变成招待所

  婆媳近距离长期相处,难免会有磨擦。作为婆婆一定要想得开,要学会放手。孩子已长大成人,他们可以自己做决定了,做长辈的就要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角色由“家长”转为“顾问”,不要再以武断的家长作风摆婆婆架子,进而想主宰、支配这个家的一切,并把媳妇家的物品自由支配。作为婆婆要从心里尊重媳妇的独立人格和地位,要平等地对待媳妇。因为儿子成家之后,儿媳才是这个家的实际女主人,她有权利决定这个家里属于她权限范围内的事。越俎代庖只会招来媳妇的怨恨,埋下产生冲突的隐患。

  这种情况下,媳妇要学会使巧劲,不可一味地和婆婆产生直接的语言冲突。有些话可以和婆婆直接说清楚,但语言要柔和,意思要明确;有些话可以让老公去向婆婆转达,但必须让婆婆明白,这是两个人的意思,而不仅是媳妇一方的想法;有些话则必须在婆婆在场的情况下,由媳妇向老公提出要求。不管采取哪种形式,中心思想只有一个,就是在不和婆婆产生大的冲突的情况下,让婆婆明白,他们的小家,媳妇是有权做主的。不管什么时候,作为媳妇一定要记住:家是自己的,不可因为婆媳矛盾而放弃美好的家庭,除非自己和老公的感情确实已到了不可挽回的地步。

  作为老公,在要求媳妇尽到尊重婆婆的义务之时,也要积极主动地做通母亲的思想工作,在儿子、媳妇的家庭里,母亲的角色只能是配角,做一个享福的贾母(娶妻不为娶家庭主妇而是为了娶保姆和生育工具的老公除外)。当然,谁都不愿意退出家庭的中心舞台,但试问:母亲仅仅是退出中心做个主演,而媳妇才刚登上家庭的中心舞台做个领衔主演,老公们就要剥夺媳妇登台演出的权利,未免太残忍了吧?

  一个女人,走进婚姻,如果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主宰自己和老公的家庭生活,这样的婚姻对女人而言又有何意义?如果老公们不能站在这个高度上去看待婆媳问题,而是一味地强求媳妇对母亲无原则地退让与尊重,那么,媳妇在婚姻中品尝到的只能是痛苦而不会是幸福,同样的,老公们也不会从中体味到家庭的温馨。(图片来源:PConline摄影部落)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