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庭 >>家庭 >> 家庭健康 >>正文
流感时代 如何保护自己和家人?
2009-9-27
专家指导 孔灵芝(国家疾控中心)

  如果流感爆发,我们如何保障自己和家人免受感染?我们如何安全办公?

  在公共场合如何做才能既保护好自己,又不会影响他人?……作为一种可以通过空气飞沫迅速传播的疾病,流感的到来,让人们更深刻地体会到自身与环境以及他人之间的关系。或许,这对于人类来说更像是一个形式特殊的健康提醒——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生活和工作?我们因此不得不反思个人与社会以及环境之间的关系——其实,你和我,都在同一条船上。

  我们更愿意做如此畅想:随着流感一起到来的是整个社会更浓厚、切实的环保风;是更自然、绿色的出行、健康生活。一个关于健康的梦想,或许可以从这次流感时代的健康演习开始。

健康演习场地1:出行

  流感时期,出门上班、购物都是一次小小的冒险。如何让自己和家人的出行更安全也是一大问题。

  公共健康新规则——考虑他人的安全需要如果你选择公共交通,戴口罩是必须的,你还需要一副手套保护自己的双手不被污染。在公交车上尽量不多接触公共设施,也不要用手摸脸和口鼻,更不要吃东西。另外,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湿巾捂住口鼻,或用胳膊肘挡住,以防对他人的健康造成威胁。

出行的健康时尚之选——骑自行车

  如果周围的环境优美,你还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出行。这既是你的交通工具又是你的运动器械。而且更有趣、更自然,是流感时期出门的首选出行方案。

  走路——零成本出行方案

  虽然不能像村上春树那样跑下全程马拉松,我们至少可以走路。这是最低成本的出行方式,你需要的不过是一双舒适点的鞋子。尤其适合近距离的出行,比如去超市。

  私家车严格消毒保养

  如果你必须开车出行,应每天清洁车内如方向盘、挡把、车钥匙等手频繁接触到的部位。另外,每次上车前先开窗通风两分钟左右,并且尽量不开空调。除非,你的车内空调能保证每天消毒。

健康演习场地2:家

  流感来袭,家永远是我们的安全港湾。如何保障一家人的安全,是每个主妇的健康功课。

  健康主妇绿色消毒新主张

  偌大个家,好几口人,流感时代全都在家活动。作为家和地球的主人,我们更愿意选择绿色、环保的方式完成每天的消毒任务,不给地球制造额外的污染负担。

  1.蒸煮消毒餐具:每天一次,用煮沸法把餐具消毒15分钟~30分钟,或蒸汽消毒30分钟。所有的病毒保证死光光。

  2.酒精兑水擦玩具:孩子的玩具,尤其是常玩的玩具。用酒精兑水擦拭即可。尽量不让孩子玩毛绒玩具,因为毛绒玩具更容易藏污纳垢。

  3.寝具晒太阳灭菌:正午12点到2点是阳光能量最强的时候。把枕头、被单拿到阳光下暴晒是最环保的消毒法。在超过60度的阳光照射下,90%的病毒会自然死亡。

生活垃圾处理新章程

  若在平时,可以每天集中倒一次垃圾,但流感时期,应随时把垃圾废物清理出家门。建议使用有盖的垃圾桶,同时,丢弃垃圾的收纳箱也应该及时盖上盖子,避免小环境内的病菌通过空气传播。更应该特别注意的是,每天睡前要检查一下垃圾桶是否干净,流感时期绝不要留隔夜垃圾污染家中空气。

  足不出户,网购帮你实现健康时尚梦想

  流感时期,更有理由巧妙利用网络、足不出户买到自己需要的一切。需要提醒的是,快递送货上门时应该在家门外完成货物交接。如果不得不去超市,则应戴好口罩,戴一副薄手套出门。购物回家后,第一时间换掉外出时穿的外衣,并用消毒皂洗手。

  流感时期健身新选择——在家或户外任你选

  流感时代,运动应该照常进行,尤其是在空气清新的环境中。专家建议,流感大流行时期最好不去公共健身房,而应在空气清新的自然环境或自己家中做适当的运动。例如在家里做好卫生后进行YOGA练习、仰卧起坐等垫上运动等还是很好的。另外还可以在雨后的树林或者河边适当慢跑或快走,以增强身体免疫调节力。

  营养均衡,打造一级抵抗力

  流感期间,尽量不外食,减少被陌生人传染的几率。除了保证均衡营养外,建议每天吃一头新鲜大蒜以提高抵抗力。另外,可适当补充维生素,增强身体抵抗力。

健康演习场地3:办公室

  流感如果大规模来袭,原则上应该施行远程办公。这样可以减少出行、减少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如果你所在的公司无法实现远程办公,那么,办公室里的你需要遵守以下原则。

  保持两米安全距离——办公室健康新礼仪

  流感时代,尽量选择电话或视频会议。如果必需面对面开会,则应尽量保证人与人之间两米的健康安全距离。使用复印机、传真机等公共设施时,如果正有其他人使用,也应先在两米外等待。两米的距离平时是为了不给人压迫感,而现在则可以让我们更安全。

办公室健身新风尚——走楼梯比乘电梯更健康

  进入办公楼后最好走楼梯,而不是坐电梯。因为电梯内空间狭窄,客观上会制造人与人之间的密切接触。可以穿一双软底平跟鞋上班,每爬一层楼都会帮你消耗200卡路里。流感时代,零成本减肥又健身。如果楼层太高,不得不乘坐电梯,则应戴口罩进入电梯。

  绿色办公室新风潮——关掉空调,开窗通风

  流感时期,不要使用中央空调,进入办公室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开窗通风。研究发现中央空调是传播病菌的渠道之一,空气流通缓慢,且都是内部循环风,不利健康。如果感觉空气不好或者仍旧炎热,可以使用小电扇,向窗口的方向吹5分钟,把污浊空气吹出窗外。

  流感时代的Office新装备——消毒湿巾随身带

  流感爆发期间,提醒自己勤洗手、消毒。对于职业一族来说,随身携带一包消毒湿巾非常必要。开始工作前,应先用湿巾消毒电脑键盘和双手。平日里一边打电脑一边往嘴巴里送食物的动作坚决杜绝。另外,在接触公共设施如门把手、各种开关等后,应及时用消毒纸巾擦手。

勤洗手重要,正确洗手更重要

  流感病毒可在感染者擤鼻涕、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传播给与其接近或接触的人,也可通过感染者与人握手或非感染者接触被污染的物体传播。所以,每个人都应采取一定的卫生措施防止流感病毒扩散,如勤洗手,这对于在工作场所预防流感非常重要。

有水时,应用灭菌皂仔细搓洗双手。在没水的情况下,也应用免冲洗消毒液擦手。具体方法如下:

  1.在手掌心倒取适量溶液。

  2.两手手掌相对,相互揉搓。

  3.十指交叉,相互摩擦。

  4.将一只手的指尖在另一只手的手掌心处摩擦,让溶液进入指尖清洗指甲缝。

  5.一只手手掌对另一只手的手背,手指交叉,相互揉搓,交替进行。

  6.一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揉搓。

  7.揉搓每侧腕部,自然晾干或双手相互摩擦直至干燥。

  8.不要使用毛巾或纸巾擦手。

  tips:

  ●含水酒精溶液应在双手干燥时使用。如洗手前双手已带有水分,则会稀释溶液使之效用降低。而如果双手看上去比较脏,应用灭菌皂和水洗手,不要用含水酒精溶液。

  ●流感期间应尽量避免佩戴戒指、手镯、手链和腕表等物,因为这些物品可能会导致皮肤的局部湿润,加速细菌繁殖。

  ●洗手时通过有力的机械性摩擦,可清洗掉大部分细菌,这种方法在很多地方都是非常有效的卫生保健手段。所以,流感期间,洗手时不妨用力一点。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