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科技中心 >> 互联网 >>正文
视频网站风生水起 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成立
2009-10-17

收入刚过亿,号称中文视频第一站优酷又夸口要将广告收入顶破两亿。树大招风。9月15日,搜狐张朝阳率激动网和优朋普乐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方组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组织,当场宣布向优酷网索赔5000万到1亿元人民币。口水战起,优酷能否像当年百度MP3平稳逃脱?搜狐等大佬们意图又是为何?

视频风生水起搜狐欲分一杯羹

视频行业风生水起,优酷提前实现收入过亿的目标,搜狐渴望进入分一杯羹,从而推自己的视频业务。而搜狐是花了千万美金大买版权,据悉,获得中影公司、华谊兄弟、保利博纳、鑫宝源等近百家版权战略合作伙伴支持。正版岂容盗版猖獗?于是搜狐联盟大举道德大旗压境,版权利益是被视频行业抢了,哄抬物价———版权购买价格。

此外,搜狐流量下降,千年老二难保。业内猜测,这和广告业务下滑有关,比如全球巨头可口可乐在搜狐广告上的投放就是个零蛋,搜狐欲使其成为被告承担连带责任。这正好契合了“联盟”除了诉讼视频网站之外,还呼吁广告主和广告企业不要在涉嫌盗版的网站投放广告。其居心也可见一斑。借助盗版把对手干掉,后来居上是目的。

充耳不闻业外事优酷一心做视频

面对巨额索赔,优酷老大古永锵,在第一时间表示目前并未收到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的相关起诉文件。“这是行业内的挑衅,是一种杀鸡取卵的行为。”其实从口头上的对攻,也能看出优酷拿不出什么对策,要不土豆、迅雷也就抡起大锤反击了。不过总的说来,优酷耍着软硬兼施的手段,一方面购买小部分版权,另一方面继续大着胆子做盗版。古永锵吹风,称优酷网在内容投入超过1000万美元,影视剧正版内容达到80%以上。

[记者手记]

杀鸡取卵不可为

当年百度MP3以避风港原则成功越狱,至今那些唱片公司恨得牙痒痒却也无可奈何。美国的youtube为什么没有成为被告,因为没办法告网友。UGC具有与生俱来的保护伞。优酷们也借此两家大佬的“成功”,运用避风港原则来逃避原罪。

视频网站还在发展,应该得到支持,而不是恶意打击。出于对新生行业保护,相关政府部门不可能出台对优酷们大幅打击的决策,行业的进步不可能靠版权投机者忽悠成功,即便是在法庭审判上面也多是保护的倾向更多一些,也许这将和百度MP3当年的结局一样。

客观地看待整个视频行业以及互联网行业是一个彼此联动、照应的生态系统,需要大家的合一而为。视频领域的内容和发行是互补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并不是对立关系,不是局限于眼前的杀鸡取卵行为,这才是视频这个新兴行业做大做强的发展路径。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