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科技中心 >> 航空航天 >>正文
从"神五"到"神七":神舟飞天 记录震撼时刻(图)
2009-9-25

 

    大事现场,必有“新报”。从“神五”到“神七”,作为津城唯一一家深入发射现场的媒体,本报记者对“神舟”载人系列飞船发射进行全程报道。在“神七”成功发射即将迎来一周年、本报将迎来创刊十周年之际,本报记者近日再次特意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感受一下基地在非发射任务时期既和谐又紧张的氛围。

    2003年10月15日9点,“神五”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这是我国第一次载人发射,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为了全面深入地进行报道,本报早早准备,精心策划,不仅组成“神五”报道组,还专门邀请了数十名读者代表和各界精英,一起组团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近距离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

    观测现场位于一片戈壁滩上,距发射塔架三公里。几千名热情的观众聚在一起,大家拿着照相机、摄像机、望远镜,无一例外地对准前方的“神舟”五号拍个不停。随着升空时间的临近,为了更加清楚地见证这历史性的一刻,包括记者在内的不少观众终于按捺不住“好奇心”,一溜烟地跑到离发射架仅有1公里多的一个小土堆上,整个发射现场尽收眼底。飞船发射时地动山摇,场面十分壮观,至今回想起来仍意犹未尽。

    2005年10月13日9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迎来“神六”载人飞船发射的时刻,费俊龙、聂海胜两位航天员将执行“飞天”任务。航天员出征仪式定在清晨五点半。当时七八级的西北风已整整刮了一夜,这让基地所有人为飞船能不能发射揪了一夜的心。就在社会各界人士在“问天阁”为两位航天英雄壮行时,基地上空突然飘下了鹅毛大雪。漫天飞雪中,两位航天英雄与人们挥手告别,坐车驶向发射场。两位航天员刚离开“问天阁”,漫天大雪和怒吼了一夜的大风戛然而止,不得不让人感慨上天的神奇,感叹气象预报的精确。美中不足的是,在发射时飞船上空有一层云团,飞船升空后很快就“躲”进了云层,让人大呼不过瘾。

    与前两次载人飞船发射不同,“神七”发射时间选在2008年9月25日晚上的9点,并且三位航天员中将有一位出舱进行首次太空行走。这次,基地对媒体管理更是严格,许多没有正式证件的记者都被“请”了出去。在举行“神七”三位航天员出征仪式时,酒泉上空竟又下起了难得一遇的小雨,好像想为三位航天英雄祝福一样。

    发射成功结束后,由于多方面原因,基地内的手机信号十分微弱,基地外围信号则稍微强些。于是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数名记者,在写完稿子后被迫端着笔记本电脑往基地外的空旷场地跑去,通过无线网络传送稿件。记者们戏称这是“真正的露天办公”。

    “神八”、“神九”发射已排上日程,这两次发射将为未来建设空间站进行准备。届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现场,将会再次留下本报记者的足迹,为广大读者送上最丰富及时的报道。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