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科技 >>科技中心 >> 科技新品 >>正文
大脑皮层放置芯片 用意念可以打开家用电器(图)
2009-9-25

 

用意念打开数码设备

 


这个感应芯片可以用来帮助四肢瘫痪的人群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正在开发一种感应芯片,通过这个芯片,仅仅依靠人的意念就可以打开计算机、电视、电灯等等。这个感应芯片安装在大脑皮层,它可以不断感应神经元的电活动性信号,并将这些脉冲电信号无线传输到安装在颅骨的接受器里,接受器利用这些信号来控制电脑显示器上的光标,光标的移动可以控制数码产品的开关或者让电动轮椅自己“走”到指定位置。
    据报道,英国赫福郡28岁的约翰·斯普瑞特莱利(Jon Spratley)在伯明翰大学读博期间开发出这个感应芯片的雏型。

    他说:“我们发明这个芯片是用来帮助那些有严重交流障碍和有运动神经元疾病的人。这个芯片可以允许病人用思维来控制计算机。如果他们想象自己在伸手开电灯,这一切就会发生。”

    据悉,美国正致力于此领域的研究,但迄今为止,所有的测试都涉及到有线传输。而斯普瑞特莱利博士开发的芯片采用无线传输,减少了病人被感染的机会。这项研究的终极目标是让这些系统真正运转起来,以便帮助那些在交流上有困难的人。

    毫无疑问,一个1.3毫米的多触点大脑探针仍需在人和动物身上进行实验。但实验室对大脑切片的实验研究被科学家普遍看好。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的研究者在实验者头上戴上一顶布满电极的帽子,实验者用意念让电动轮椅发生移动。科学家甚至发明了一种可以用意念控制的机械手。而斯普瑞特莱利博士发明的感应芯片需要先植入大脑皮层,这个芯片通过50个电极和大脑神经元相连。感应芯片植入后,在头顶上留下了一个洞,这个洞安装有16毫米宽的接收器,这个接受器和基站的功能类似。最后,还需在头顶上支起4个仅1毫米宽的环形天线,天线是用来接收和发送基站信号的。这个感应芯片的工作原理是芯片感应大脑运动皮层的神经信号并通过基站将电脉冲信号传送到已经和电脑相接的接收装置。斯普瑞特莱利博士相信,植入这个芯片需要很小的创伤性外科手术,但这个小小的手术将改变四肢瘫痪或者运动神经元病患者的生活。

    据悉,斯普瑞特莱利博士正在寻找项目资金支持,以便开始在人类身上试验。(文/尚力)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