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房产 >>房产信息 >> 人物专访 >>正文
袁一泓:房地产泡沫总要消减
2009-9-27

前两天,有两位朋友笑着对我说:老袁,虽然你不遗余力地打击房价,可是房价并没有降下来,反而一直在上涨。我回答:是啊,很失败。

最近两个月,我不自量力地连续写了一系列文章,欢迎成交量的增加,但质疑房价的过快上涨。并且奉劝地产商别涨价,尤其是不能动辄千元地涨价。因为这将影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真正恢复性增长。你已经看到了,地产商的回答是:涨自己的价,让老袁说去吧。

有些事情,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去年年底我就在文章里说:今年一季度是买房的好时机。更早的时候,大约是去年10月份,我曾预测今年下半年房地产将呈现恢复性增长。如果要说心里话,我那时感觉到2009年房地产不可能继续大幅度调整,年中成交量将上升,房价将会止跌甚至是上涨。期望房价大跌40%甚至50%,只是一种幻想。

回头来看已经很明显了,房地产无法继续深度调整的原因,就在于经济增长对它的依赖。这正是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出手救房地产的内在动力。我们可以找出一千个理由证明当前经济结构和财政收入尤其是地方财政收入的不合理甚至是畸形,但现实就是,找不出比房地产更好的能直接、快速拉动经济增长的产业。这是常识。

顺便提一句,去年三季度末,经济学养有限的我就不知天高地厚地提出,中国经济将于2008年底见底,2009年一季度筑底,二季度开始回升,全年“保八”没有问题。所以,当今年初听到摩根斯丹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测2009年中国GDP增幅为5.5%时,我听完他的讲课后当面问他:是否基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他说:是。我当即说:如果您认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那么,全年GDP增幅绝对不止是5.5%,而会是8%左右。理由只有一个:目前中国经济仍然是由政府投资强势主导的经济,绝不可低估政府投资的重大作用。后面这句话我没说:这也是一种常识。如你所知,二季度,王庆修订了他的预测为7%,但我认为他以后还会修订。

提及这些事后诸葛的言论,并不是想证明自己是多么富有前瞻性,不,我不会那么自大到愚蠢的程度。上面所说的两个“常识”,你我都心知肚明,只是会有意无意地轻忽了。

但是,市场自有其不为人左右的逻辑。如果说一季度的小阳春令所有房地产从业人员大感意外,那么,二季度以后房价的快速上涨则无异于演绎了一个现实的神话。假如存在着上述有关房地产的认知,而3月份以来我却在螳臂挡车似地呼吁地产商别涨价,大喊房价不应如此上涨,这是不是自我矛盾?表面看来不无矛盾,但我真实的意思是,不希望今年5月以来的这种加速上涨,尤其是非理性的涨价,对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形成更大伤害。

正如众多地产商所发现的,这一轮楼市调整是不充分的。中国房地产其实是被国际金融危机拯救了——正因为需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才会有4万亿投资的出台。从现实因素来看,是宽裕的资金推动了资产价格的上涨,包括股市和楼市。假如现在还有人认为宽松的货币没有进入股市,那想必他有掩耳盗铃之嫌,虽然银监会直到现在也还在调查信贷资金是否流入股市(此前的调查是尚未发现信贷资金流入股市)。从楼市来看,除一季度以首次置业为主的需求外,宽松货币的一部分和社会投资资金已流入房地产市场,几乎也是常识。

此外,推动房价上涨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收入差距的扩大。亦即是,一小部分高收入人群的购买力,在拉动房价上涨——这曾经一直是,并在可见的将来仍将是影响我国房价的重要因素。没错,相当一部分人群买不起房,很多人只能买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房,但一小部分高收入人群(包括拥有灰色收入的人群)却可以买得起多套高档住房,他们可能不是支撑房价的基石,但一定是推高房价的动力。这也可算是常识。

这样,就接近本文的结论了。国际金融危机下的4万亿投资是房地产提前结束调整、跑步进入回暖时期的背景性因素,救市政策启动了去年曾经观望的庞大首次置业需求及其成交量,宽松货币是房价上涨的主要资金推动力,高收入人群的投资需求是房价上涨的叠加因素。

目前这种楼市状态,我称之为泡沫抬头。而泡沫总是要消减的。最大的变数还是货币政策。我个人认为,三季度末或四季度的第一个月,现行货币政策有可能微调。如果年底实际操作中信贷政策转为明松暗紧,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信贷,也就是说,第一个被紧缩的就是房地产信贷——这已为多年来的宏观调控所证明,几乎也可算是常识。而一旦信贷政策调整,作为房价上涨主要资金推动力的因素就不复存在了,高收入人群的投资需求也将因此转为观望。

果如是,那时,楼市泡沫会破灭,房价会下跌么?很抱歉。即使房价停止上涨或者是转为调整(环比下跌),幅度也是有限的。也就是说,未来可能下跌的幅度,要小于今年3月以来房价上涨的幅度。推论于此,我不禁深感悲哀,并且希望这个推论被实践证明是错误的。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