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 >>文化中心 >> 历史探秘 >>正文
哪场战斗中我军100人缴了1000名国军的枪
2009-9-30
百万雄师渡过长江以后,敌人已经成了惊弓之鸟。

  4月25日,十二军三十五师以每天百十里的速度赶到石台,歼灭贵池、石台两个县保安团和敌九十六军军官队,俘敌600余人,第二天解放太平。

  4月26日,王近山接到野司通报,正在溃逃中的刘汝明、侯镜如兵团,正在苏州、上海、嘉兴、杭州一线集结布防,企图控制京沪、沪杭、浙赣3条铁路线,目前国民党军正在歙县(徽州)、屯溪一带组织抵抗,企图迟滞我军南进。

  王近山当即命令三十五师加速向徽州进发,趁敌立足未稳,一举将其歼灭;三十六师向屯溪进发,协同友邻围歼敌人。

  三十五师渡过长江,已经日夜兼程200余里,几乎没有休息过,此时他们距离徽州约160里,按平时的行军速度,至少需要两天时间才能赶到。但两天后敌人会不会跑掉呢?退一步讲,就是敌人不跑,利用两天时间也足以修筑起一道像模像样的防御工事,增加我军进攻的难度,三十五师孤军深入,会不会遭遇不测?

  王近山并不担心这一切,就是会遇到敌人激烈抵抗,他相信李德生也会有办法的。原因很简单,李德生天生就是一个打硬仗、恶仗、啃骨头的战将。

  王近山对十二军的尤太忠、李德生、肖永银这3个战将的战斗作风了如指掌。李德生在三个人中是最稳重的,平时很少说话,非常严厉,善打硬仗,原则性很强,一旦接受了任务,就没有让人担心的事情,至于他要承受多大的压力,他是闭口不提的。尤太忠性格直爽,肚子里憋不住话,有什么说什么,直来直去,打起纵深来,只要你给他撕开一个口子,他一旦进去,就如蛟龙入海了,掀起的大风大浪,谁也受不了。而另一个战将肖永银,勤于思索,机智灵活,把握战机的能力,在二野也是屈指可数的。三个战将打起仗来,犹如在下一盘棋,开局出场的是李德生,中局的发展则是尤太忠的事,而残局的收尾阶段,则是肖永银和他手下的几员干将纵横驰骋的天下了。

  六纵能从一支地方部队成长为一支响当当的野战军,也有这三位战将的功劳。

  李德生1916年5月出生在河南光山县柴山堡一个叫李家洼的小山村里(今属新县),14岁参加红军,从一名红军小战士到营长、团长。红军时期,参加过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反“围剿”,参加过川陕革命根据地反“三路围攻”和反“六路围攻”。1935年参加了红四方面军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李德生参加过夜袭阳明堡日军机场、长生口、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战斗、百团大战等多场或大或小的战役战斗。

  在我们采访中,六纵的老人们都说,李德生是一个沉静的人,话很少,几乎没有听他说过粗话,这在那些红四方面军能打的将领们中几乎是个例外。这也许和他在家时断断续续读过半年书,参加红军后又如饥似渴地学习文化有关,和那些不识字的团长相比,他算是一个知识分子了。但他的勇敢丝毫不比那些敢说敢做的“大老粗”们逊色。

  李德生常说:“打硬仗关键是要顶得住,要敢于以少胜多,敢于刺刀见血,敢于和敌人比意志、比毅力!”

  敢啃骨头打硬仗,一直是李德生的作风,也是十七旅的作风,乃至六纵队和后来的十二军的战斗作风。
在 1947年夏天的鲁西南战役中,李德生带领四十九团两个营和一个侦察连在袁楼阻击敌人的援兵,以保证兄弟部队主攻羊山集。这次阻击战,敌人比解放军多十几倍,还有飞机和大炮助阵,战斗异常激烈,阵地失而复得,反复争夺。李德生一直坐镇四十九团指挥所直接指挥。战斗最激烈时,部队子弹打完了,战士们就跳出工事,与敌人进行白刃格斗。四十九团与敌一个师激战三昼夜,援敌始终未能前进一步,圆满完成了阻击任务。

  在王近山的杰作襄阳之战中,要绕山攻城,就得先把敌重兵把守的琵琶山、真武山和西关外的铁佛寺拿下,劈开这三关,部队就直逼西门了。

  王近山把“刀劈三关”的任务交给了十七旅。

  在此战中,十七旅四十九团最能打的团长苟在合、五十团副团长杨毅壮烈牺牲。一战牺牲两名团级干部,这也是很少见的,可见战斗之激烈。

  在淮海战役中,“襄阳营”和华野“洛阳营”一起,将黄维的号称“老虎团”的精锐部队五十四团消灭,攻占了双堆集的核心阵地。

  千里大追击中,十二军三十五师是最辛苦的。渡过长江以后,野司鉴于各部队连续作战,相当疲劳,就下令就地休整一天。但三十五师求战心切,同时,王近山也想让十二军再打几场漂亮仗,就让李德生带着三十五师继续追击溃敌。

  他们现在必须马不停蹄地继续向前追击前进。

  面对十二军司令部发来的加速向徽州进发,追歼敌人的命令,三十五师师长李德生立即打开地图,把其他师领导也叫了过来,一起研究进军路线。

  李德生发现在太平镇东边的群山中,有一条通往徽州的小路,比公路近70里。70里!可以缩短一半路程。但走这条小路,要翻一座大山——西箬岭。

  李德生让作战科长狄循立即请来一位老乡,问他山路可好走?老乡说:“不好走啊,这山上下40里,很少有人走,只有挑山货的人走过。”

  李德生笑了:“既然挑山货的人可以走,我们更能走了。”

  但也有人表示担心:“部队已经连续几天行军作战,没有休息过了,现在又要急行军翻大山,战士们会不会更疲劳?”

  原三十五师作战科科长狄循回忆说:

  李德生是一个谨慎的人,他从来不会蛮干,要干的事情都会经过深思熟虑,一旦考虑好,那就绝没有回头的可能。他充分考虑了部下的反映,让师领导分头到下面了解情况,结果各团的干部都反映,部队情绪很高,什么苦都不怕,就怕追不上敌人打不上仗,睡觉时背包都不愿意打开,随时准备出发。李德生心里有了数,他对我们说:“我们和敌人争的就是时间,现在速度、时间就是胜利,尽快抓住敌人,比什么都重要!”李德生下决心要走这条艰难的近道了。

  我们是早上出发的,很快就来到了西箬岭下。西箸岭非常高,上面都在云层里面了,石头也很多,路很不好走,只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李德生笑着问一○三团团长蔡启荣: “你看西箸岭比大巴山如何?”蔡启荣和李德生是老战友,他们曾经一起随红四方面军翻过上下210里的大巴山。蔡启荣摇了摇头说:“师长,差得远呢,这座山,上下才40里,一个跑步就过去了!”那时部队士气很高,旁边的战士听见了,也插进来一句:“3个西箬岭加在一起也挡不住我们。”
豪言壮语归豪言壮语,西箬岭的确不好走。在火热的太阳照射下,战士们一步一喘,身上穿的夹衣全被汗湿透了。战士们沿着崎岖的山路,一个紧跟一个,回头一看,后面的人就在自己的脚下。40里的山路,几乎走了一整天,下了山,肩酸、腰疼、腿软、脚肿,但几乎没有掉队的。先头部队当天黄昏就赶到了距徽州只有15余里的富堰镇附近地区。

  三十五师运动之神速,出乎敌人的意料。一○三团俘获的担任警戒的10余名敌人,他们说什么也不肯相信这是解放军的主力部队,硬说是游击队。经过审问俘虏,得知富堰镇有敌一○六军二八二师一个连担任外围警卫。该师主力在徽州城。一○三团三营立即赶到富堰镇,前后夹击,全歼该敌。

  原三十五师作战参谋冯嘉珍回忆说:

  我们占领了富堰镇以后,李德生立即命令一○三团布置警戒,严密封锁消息,不让徽州城的敌人发现,准备打它个措手不及。三十五师现在是孤军深入,远远地赶到了前面,前后左右没有兄弟部队,不可能有人来帮助你的。让三十五师当前卫,王近山算是选对人了,李德生从来不打无把握之仗,他考虑问题很全面。这时如果我们直接攻打徽州,敌人已经成为惊弓之鸟了,很可能要命不要城,只能打个击溃战。这很不划算。李德生摊开地图,仔细地研究起来。出徽州有3条公路可走,一条是向西北去,是我军进军的方向,一条北去芜湖,那里我们已经占领了,最后一条就是徽杭公路。敌人要跑,只能沿徽杭公路向东去杭州。在离徽州东面20多里地的公路上有个叫呈降村的村庄,如果我军采取迂回包围的战术,一路攻城,一路趋前赶到呈降村,截断徽杭公路,正好将敌人合围全歼。

  这个想法和王近山的想法一样。他也正在考虑怎么把徽州城的敌人全部捂住,也看到了这一点。这个时候,王近山的命令也来了,和李德生的想法一样:三十五师分兵一部迅速切断徽杭公路,以主力对徽州城内的敌人发起攻击,全歼敌人!李德生立即叫来一○四团团长张镰斧,命令他带着一○四团从北面迅速绕过徽州,兜一个70里的大圈子,插到呈降村,切断微杭公路。

  这其实也是一步险棋。徽州城内城外,到底有多少敌人,还不完全清楚。把兵力分散,一是有可能打不下徽州,二来一○四团穿插迂回,是孤军深入,单独作战,可能顺利抓住敌人,阻止敌人逃跑,也可能会遇到数倍于自己的敌人,陷入敌人的包围,恶战一场。临走前,李德生给了一○四团一部电台,又对张镰斧说:“绕过去,可能有很大收获,也可能陷入敌军重围。但是,你们一定要发扬勇敢精神,大胆作战,即使被敌人包围、冲散,也要咬住敌人,同它拼死纠缠。万一情况危急,也一定要坚持住,我们很快就会赶到!”

  一○四团的战士们走了整整一天,没吃没睡,实在很疲劳,有的倒头就呼呼地进入了梦乡。营连干部让炊事班赶紧生火做饭。张镰斧赶回团里传达了师里的命令,要求部队赶快出发。有些连队已经做好饭了,每个人用碗、帽子盛一点,有些干脆装在口袋里,边吃边走。有个营是后卫,做饭晚了一步,大多数连队的饭还没有做好,营长看着快要熟的白花花的米饭,有点舍不得,战士们也真累了,身上直出虚汗,他想等到饭熟了,让大家吃一点再走。部队都集合好了,那个营还在那里埋头做饭,李德生正好看到了,他生气了,对我说:“去,赶快让他们出发,不然丧失战机我要处分那个营长了。”我去给他们说时,那个营长有些为难,说,这饭一会儿就做好了,再等一下。我把手枪掏出来了,说,你再不走,师长就让我把你枪毙了。那个营长瞪着我,说:“你开玩笑吧?”我说不是的,是真的。他一听,也慌了,命令全营立即出发。我那其实也是吓唬他的。
 张镰斧回忆说:

  一 ○四团刚走不久,天都黑透了,又下起了倾盆大雨。部队连日劳累,刚爬了一天的山,还没有半刻休息,甚至有些连队还没有吃饭,又要冒雨行军,实在太辛苦了,有些战士脸都又瘦又黄。我看着也很心疼,但我们这一行动,是歼灭徽州敌人,截断徽杭公路的重要一着啊。这时指挥员的心肠一定不能软,要是心一软,让大家停下来休息,那敌人早就跑光了。好在渡江战役一打,部队情绪很高,没有人发牢骚,相反劲头都很高,觉得革命很快就要成功了,再苦再累也不觉得了。

  张镰斧带着一○四团走了,李德生没有让一○三团立即攻击徽州。8个小时后,到了第二天清晨,李德生估计一○四团已经截断了徽杭公路,这才率领一○三团行动。

  部队冒雨行军,很快接近了徽州城郊。透过雨雾,可以看到敌人正在雨中埋头赶修工事。通过侦察,发现敌人把主要设防方向放在正北,而西南城外有条小河绕城而去,敌人把这条小河当作了天然防御屏障,所以防守比较空虚。

  李德生决定智取徽州城。他让战士们不要开枪,也不要打炮,大摇大摆地涉过这条小河。战士们卷起裤腿趟水过河,绵绵细雨中,已经可以清楚地看到城墙上的敌人,敌人也看见了解放军,但他们看着战士们枪背在身上,又是从南边过来的,特别是当时部队穿的是缴获敌人仓库的草黄色军装,敌人以为是“自己人”,静静地看着战士们上了岸。一○三团直接来到城门下,飞快地消灭了城门口的敌人,冲进了城内。城内的敌人一见解放军打了进来,顿时慌成一团,争先恐后地往城外逃命,一部分沿徽杭公路向东窜,一部分跑到城东北的山上。

  三十五师在徽州城内捉了上千俘虏,从番号上看,敌人建制极其混乱,有一○四军的,有八十八军的,有七十三军的。这还不是全部,敌人的主力部队从昨天开始就在陆续逃跑,一○六军二八二师刚离开徽州沿徽杭公路走了不久,逃往城东北山上的是二八一师的一个团。

  李德生立即将一○三团兵分两路,一路监视城东北山上的敌人,一路沿徽杭公路前进,配合一○四团夹击敌人。

  李德生布置完毕,立即通过电台,向张镰斧通报了敌情,让他注意截敌。

  张镰斧回忆说:

  我们团接受命令后,不管白天黑夜地往前赶,第二天正要上山准备跨越徽芜公路桂林镇大桥时,前哨突然发现从芜湖方向过来了黑压压的一大批敌人,正朝徽州方向赶进。一○四团的任务是截住从徽州往杭州方向逃跑的敌人,而现在却有一大股敌人要往徽州去,怎么办?吃,还是不吃?情况突然,请示已经来不及了,这时就需要指挥员机断专行了。我用望远镜看了看,见敌人队形混乱,两侧又没有警戒,就果断地下了决心,管它哪里来的,先吃了再说。

  但师里的命令还得执行啊。我考虑到敌人都是慌不择路地逃命,战斗力不会太强,就把部队再次一分为二,一方面命令二营四、五连截击这股敌人,一方面命令一、三营及六连仍按原计划猛插呈降村,截断徽杭公路。

  二营长周维中还以为自己听错了,反复问我:“敌人至少有1000多人,就我们一个营去打啊?”我对他说:“你看看他们的队伍都乱成什么样子了,连警戒都没有,他们只顾逃命,哪里还有斗志?现在我们就要一个营打敌人一个团,一个团打敌人一个师。用你们一个营,我还嫌多了呢!”
周维中一听,是这个道理,就让部队发起攻击,他们首先以重机枪火力拦头,以六○炮火力截尾,将敌打乱,四、五连乘势发起冲锋,将敌切为数段,俘敌500余人。还有一股敌人慌慌张张地乱跑,他们追到牌头村,也把他们消灭了。这仗打了不到一个小时,共捉了1100多名俘虏。一问,原来打的不是一个团,而是一个师!并且活捉了这个暂二师师长郭奉先。周维中打完仗来见我,老远就咧着嘴笑了,说:“团长,还真被你说对了,敌人真是熊包!”

  这时,我们又发现公路边还停着一辆吉普车,过去一看,上面却没有人。再一搜索,车底下趴着一个敌军官。我问他是干什么的,他说他是刚从徽州开出来的,是一○六军的,来通知暂二师,叫他们赶快南逃,不要到徽州来了,因为“###已到城下!”我就告诉他说:“现在暂二师也不用南下了,他们和你一样做了俘虏,还是会到徽州去和你们一○六军见面的。”

  一○四团一、三营和六连在下午4时刚接近呈降村,发现敌人正沿着公路向东逃窜,如果迟来一步,真会让敌人跑掉了。前卫六连立即猛扑呈降村,将从徽州逃出的残敌3000余人截住。经过激战,打退了敌人的反扑,俘敌300余人,其余敌人退守呈降村西北高地顽抗。当天晚上,因天黑雨大,一○四团监视敌人,并未发起攻击。

  4月29日拂晓,一○三团赶到,东西夹击,3000多名敌人最后被迫缴械投降。

  原三十五师作战科长狄循回忆说:

  我们解放徽州后,李德生师长不放心一○四团,就让一○三团也去了。在徽州城的部队很少,我们也没觉得有什么,那时打仗打得太顺手了,都有点像小孩子玩过家家一样,一打,敌人就完蛋。这在几个月前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徽州周围敌人还不少,敌二八一师一个团就逃到徽州城东北山上了。李德生也不怕,就派了一个连去收拾他们。这个连是紧紧咬着敌人的,敌人从西边爬山,他们是从东边爬的,双方都在比赛爬山,抢占制高点。解放军到了山腰,敌人也到了山腰。解放军急了,就把身上的背包全丢下来了,拼命往山上跑,结果,比敌人早一步到了山顶。战士们坐在山头上,也不打枪,就看着敌人。这是李德生特意嘱咐的。一个连打敌人一个团,这仗还从来没遇到过,所以李德生让他们监视住敌人,不让他们跑就行。敌人看到战士们大模大样地坐在山顶,傻了眼,既不敢向上爬,又不敢下山。对峙了一晚上,4月29日天刚亮,在山下的解放军朝着敌人多的地方轰了几炮,马上就有一个敌军官摇着白旗,一歪一瘸地走了过来。十几分钟后,敌人的团长带着整整一个团,扛着枪,抬着炮,下山投降了。

  这时又有了一个新情况。一○三团和一○四团还没有回来,我们在徽州城里没什么部队,就百十号人,突然从芜湖方向来了1000多号敌人。这要是放在几个月前,那肯定很危险,师指挥所不被敌人端掉,损失也够大了,但一打过渡江战役,谁都知道国民党要完蛋了,敌人也没什么斗志了,所以,李德生也不慌,他带着师指挥所在徽州城导演了一出“空城计”,还真把敌人收拾了。

  那是4月29日清晨,担负警卫的哨兵突然跑来向李德生报告说,城东北面徽芜公路上,有1000多敌人排着队往城里来了!这两天的徽州真成了个怪地方,昨天解放军就攻下了城,但直到今天,还有成百上千的敌人向这里拥来。李德生笑哈哈地对我们说:“既然来了我们就不能不收下,大家准备一下欢迎他们吧。”说实话,当时我还有点着急,师直属队大部分还在城外搜索敌人,城里只剩下师指挥所和一个通信排,加起来不满100人。怎么办?
 这个情况要是被敌人发现了就不好办了。李德生让我带着通信排40多人,出城隐蔽在公路旁的一片树林里,架起仅有的两挺机枪,准备“迎客”,他对我说,这仗能不打就不打,最好让敌人投降了。我就这样办了,他们投降了最好,不投降了咱们就打。所以,我一直不让战士们开枪,等敌人走近了,离我们只有几十米了,我让身边一个战士大声喊道:“哪部分的?”敌人还没反应过来,前面带队的军官老老实实地自报家门说:“安徽省保安团的,自己人。”这个战士扭头问我:“怎么办?”我说:“别同他啰嗦,让他们缴枪!”这个战士就吼道:“什么自己人,把手举起来,我们是解放军!徽州已经解放了!”

  我干脆让人把那两挺机枪也亮出来了,那个军官一看,慌得不行,说话声音都哆嗦起来,几乎都没犹豫,说:“别打,别打!我们投降!”

  两个保安团1000多人,不发一枪就全做了俘虏。你看看这仗打得连点波折起伏都没有,我们解除那些俘虏的武装时,他们看着我们这一点点人,也不敢乱动,都很配合。想想两年前,十六旅在鲁西南打羊山时,到了半山腰,捉了几十个俘虏,一不小心没看好,这些俘虏冲过去就把我们看守的战士杀了,把枪夺回去反戈一击,前后夹击地把我们赶下山了,让我们损失很大。淮海战役时,国民党军打得也很凶,我们一○四团刚到双堆集,三营就被国民党军狠狠地咬了一口,把我们的阵地都占领了,最后还是靠一○三团帮助才夺回来的。这才几个月的光景,敌人就成这个样子了,真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到了这个时候啊,不但是我们,就连那些国民党兵也知道,兵败如山倒,国民党那是真的不行了。

  徽州战斗结束了,三十五师仅以两个团的兵力,先后消灭了敌人两个师大部及两个保安团,俘敌 6000余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四团,独立作战,以少胜多,俘敌4300余人,首创三十五师山地追击作战的光辉范例。指战员们士气高涨,越战越勇,在团长张镰斧的带领下,在随后的战斗中,捷足先登解放金华,拦腰截断了浙赣线。

  原十二军保卫部长张之轩也一直跟随着三十五师。

  4月28日,张之轩在日记中写道:

  从许村到徽州城。由于我一○三团、一○四团紧紧地尾追着敌人,一路上蒋军的炮弹、衣物丢了满地,最后连猪肉也扔到水濠里。

  进城后第一件事就是张贴解放军布告。

  4月29日的日记:

  解放后的徽州人民,见面时都是笑脸相迎,格外亲切,一位老汉对我们说:“自皖南事变后,听说大军三个月之后就可回来,但是过了三个月仍没消息,于是就估计恐怕还得三个月,一年过去了又盼第二年,一年年地过下去真把人等急了,大军如真的不来,人民可怎样活下去呢?这是大家最担心的事。这回可真的回来了,一来就是这么多,真是浩浩荡荡的大军。我们看到大军真是燃鞭放炮也没法表达我们的愉快心情。”最后兴奋地说:“好了,我们盼到了,从今后冬笋总算是真的出头了。”他们诚恳的谈话,说出了广大人民的心情,对我们是极大的鞭策和鼓舞。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