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 >>文化中心 >> 精彩书斋 >>正文
揭秘:宋美龄最初想嫁的人不是蒋介石 他到底是谁
2009-10-9
摘自叶细细著《民国女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

  宋美龄在美国卫斯理学院读书时,也算引人瞩目。满身散溢着名媛的高贵气质,追求她的异国学生很多,也有让她动心的。

  在美龄青春的岁月里,爱过并想嫁的男人并不是蒋介石。

  其中传的最盛的版本是,宋美龄的初恋情人刘纪文。刘纪文一表人才,谈吐风趣,是美龄哥哥哈佛大学的同学。相识后,两人一度商及订婚,但最终在现实面前刘纪文自动选择退出,理由是蒋介石出现,而刘的权势根本无法与蒋比,据说分手让宋美龄难过很多时日。

  另一个版本则是美龄从美国返沪,在船上邂逅一位荷兰建筑师VanEiveigh。这个有据可考的是他写给好友米尔斯的信。信中几次提及,表达自己对他的感情,说见到他:"头都昏了。"这位荷兰建筑师船上一别对美龄也很好感,美龄给好友的信里说:家里人知道这件事简直气疯了,因为他是外国人而瞧不起他,好像他是个野蛮人。

后来VanEiveigh提出要来上海找宋美龄,也被宋的家人拒绝。美龄在写给米尔斯的信中再次提及这件事:"他们担心要是他来了,我就会嫁给他,他们可真说对了。我好想一头倒在你的沙发靠垫上哭。"

  这些传说过的,美龄想嫁的男人与蒋介石无关,那是纯的不掺一点杂质的情感。是有着青春女子激情与梦想的,与后来对蒋的感情有着质的区别。

  不过在遭到家人的反对后,宋美龄的这个愿望算是破灭了。爱情的打击,一度让宋美龄情绪恶劣,无以排遣,只能给米尔斯写信倾诉。加之回国后,生活上很不习惯,重读国文,忍受教书先生的唠叨,行动也受到限制。

  让宋美龄沮丧的还有,她不能如新派人物一样去做记者的工作,只能待在家里。对爱情的念想从憧憬变为失望。甚至说,"我要是结婚,绝对不会为了爱情结婚。"

  蒋介石遇到宋美龄时,还与前妻陈洁如感情尚好。但自见到美龄后,用陈洁如的话说,发现蒋心情明显愉悦。除了宋美龄的美貌,还有宋家的强势背景都有着让他巴不得想与孙中山搭上关系的念头。

陈洁如虽14岁嫁给蒋介石,跟了他7年,但还是无法用他们之间微薄的情感来抗衡宋美龄的入侵。事实上,这时宋美龄的感情已不纯粹,有与大姐二姐攀比的念头,她也变得入世。可以说,宋蒋结合,政治联姻至少占了大半。

  蒋介石的前三任女人都是牺牲品,原配毛福梅给蒋生了蒋经国后即被冷落,后在战乱中炸死,结局凄惨。侧室姚氏就更是孤独终了。曾经被蒋介石爱过的女人陈洁如21岁就被迫离开,一生再未嫁人。

  而宋美龄和蒋介石,两个并没有多少爱情基础的人,因为政治联姻,婚后有过红灯,也以责任为重,相伴下来。蒋介石还是很爱宋美龄的,在抗战最艰苦的日子里,他还为她弄来牛奶喝,就因为她喜欢。而她对他,又何尝不好。尊重他的意见,不参与政治。有一度减肥抽烟,因蒋不喜欢,她总是躲在书房里抽,后来还是戒了。这些微小又恩爱的细节,都是婚后慢慢培养出的感情。

  人生往往如此,最后陪在身边的,不一定是最爱的,但也许是最适合的。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