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 >>文化中心 >> 精彩书斋 >>正文
姚明运动生涯中遭遇的第一次尴尬
2009-10-9

那时姚明还很年轻

  尴尬的投篮秀

  当父母告诉还未满9岁的姚明,他即将去体校接受篮球训练时,小姚明没有拒绝,他一向就是个乖孩子。每天下午,姚明放学后就站在学校门口,等教练骑自行车来带他去体校,训练的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下午和周六全天。小姚明一点也不喜欢篮球。篮球带给他的烦恼太多了。

  姚明站在罚球线后,两手卡着篮球,屏住呼吸。他心跳得很快,双臂与贴在胸口的篮球,似乎都随着心跳在颤抖。这是姚明第一次投篮,那时他上小学一年极。小学生们就像玩一样,跑跑圈,看谁跑得快,投投篮.看谁投得准。

  同学们,投蓝比赛让谁参加好呀?老师在讲台上问,眼睛瞅着坐在最后一排的姚明。小朋友们已齐刷刷地叫了起来:姚明大家都知道姚明的爸爸妈妈是打篮球的.而小学一年级就长到了1米50的姚明,更让老师和同学对他充满期望。

  姚明双手贴着裤缝站了起来,满脸自豪。这位多年以后的NBA状元秀就在简陋的篮球架前开始了平生第一次投篮。但是,没有投中,篮球有气无力地碰了一下蓝板,然后落在地上蹦了几蹦,歪歪斜斜地滚远了。在同学们的一片哄笑声中,姚明遭遇到了运动生涯中的第一次尴尬。

诱惑下爱上篮球

  刚进体校那会儿,姚明的大块头和笨拙的动作更是让他遭受了不少嘲笑,但嘲笑与艰苦的训练比起来根本算不了什么。基础训练是简单而枯燥的,一个孩子很难因此爱上篮球。每当姚明垂头丧气地回到家里,姚志源都会把他拉到小区的自行车棚外,对着钉在那里的篮圈练习投篮。

  只要姚明投中一定数量的球,父亲就答应给他买一件小礼物,以至于姚明后来开玩笑说,他是“在父亲的利诱下打篮球”。姚明9岁的一天,大方弄到两张哈林篮球队的表演赛门票,小姚明第一次意识到篮球原来是如此充满乐趣。大方后来说:“我相信那次经历给姚明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让他知道篮球也是一种娱乐方式。”

  真正让姚明喜欢上篮球的正是他现在表演的舞台NBA。他观看的第一场NBA比赛正是他现在效力的休斯敦火箭队和曾力邀姚明加盟的纽约尼克斯队之间的对决。当年火箭队中锋奥拉朱旺在篮下形似鬼魅的梦幻无不,至今都让姚明自叹弗如。另一个影响姚明篮球生涯的人物是迈克尔.乔丹。在乔丹、奥拉朱旺等划时代人物的影响下,姚明也开始了他义无反顾的篮球生涯——姚明其实是一个英雄情结很重的人,篮球,拿起了,就没想过再放下。

  4年后,年仅13岁的姚明身高已超过2米,他离开自己的家,住进上海体育运动技术学院的宿舍,他的职业球员生涯从此开始。

  自从NBA激发起姚明的兴趣之后,他的训练更有目的性了。虽然当时姚明还不敢奢望进入NBA打球,但起码他喜欢上篮球了。而且他有了自己明确的目标——有朝一日能成为王治郅的队友,仅此而已。当然,有理由相信,若干年以后,当姚明的光芒将它昔日的偶像几乎完全湮没时,他的内心更多的是一种领先的惭愧和对命运天道的敬畏之情。这样的人才是姚明——永远不会志骄意满。从12岁开始进徐汇区少体校的姚明,像每一个运动员一样,经历着很长一段时间的单调、枯燥但充满阳光的少年生活。那时候,虽然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进市队甚至是国家队,梦想着将来能到NBA去闯荡一番,可毕竟那还都是很遥远的事情。

  是金子总要发光的。在默默无闻经历了成长之路后,姚明先是被已带领上海男篮重返CBA的少帅李秋平相中,和刘炜、贾孝忠三人一起进了东方男篮。而后又迎来了1997年在上海举行的八运会,他一战成名。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