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文化 >>文化中心 >> 艺术品 >>正文
始料未及:“国宝”捐赠还是“洗白”赝品
2009-10-9

始料未及:“国宝”捐赠还是“洗白”赝品(图)

直径一米八的“明宣德青花釉里红大盘”此前业内认定的真品最大直径仅为六十厘米

    【核心提示】

    国宝还是赝品?旨在为汶川大地震灾区重建筹款的“国宝献汶川”文物捐赠活动已处于始料未及的尴尬中。一个个从民间捐献出来的藏品都自称价值动辄上亿,也都有专家和仪器的鉴定结果。“国宝”捐赠背后藏着哪些利益?据怀疑,部分收藏者借此次活动将赝品“洗白”,从而让自己的其他藏品迅速“升值”。热情高涨的汶川县政府发现,他们面临的是一个混乱的“文物江湖”。

      【事件】

      藏家所捐物品价值远超1.6亿

    四川省收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义江在汶川大地震后,萌生了捐献收藏表达爱心的希望,今年4月,伍义江最终决定捐出的,是一件清代乾隆年间珐琅彩“花薰冠架”。北京多名专家鉴定,并对这件文物做了“物理检测”,结果均认定为真。专家们认为,无论是2005年香港苏富比拍卖的以1.2亿港元成交的花石锦鸡纹双耳瓶,还是2006年香港佳士得拍卖的以1.6亿港元成交的杏林春燕图碗,都无法与这件宫廷御用“花薰冠架”相比。

    若这份赠品能如愿拍卖脱手,这便是震后最大笔的个人捐赠。

    随后,汶川接到来自全国的电话,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捐出自己珍藏的国宝级藏品。”这让正为重建所需的巨大资金缺口而焦虑的汶川县政府看到了某种希望,组建“国宝献汶川”活动领导小组,号召并发动全国文物收藏者、企业家捐献和购买文物。

    最后包括“花薰冠架”在内,共有66件文物为领导小组所接受。报道称,这些文物同样经过了聘请专家的鉴定。7月21日,在人民大会堂,汶川县政府组织了一场规模盛大的捐赠仪式,以回馈捐赠者的爱心。

    【争论】

      又出了一个“周老虎”

    最早的质疑出现在“雅昌艺术论坛”,这是国内最为活跃的收藏论坛之一。在贴出的赠品图片后面,跟帖者斥之为“玩笑”,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元青花瓷器上,另有部分佛像和青铜器被提及。

    “看看这些元青花,全国各地的地摊上到处都有,怎么到了人民大会堂?那个官窑大盘子,哪有这么大的啊,博物馆都没有,故宫都没有,是景德镇新品吧?”质疑者说。所谓“大盘子”,指的是赠品中几件“明宣德青花釉里红大盘”,其中一件直径为1米,另一件直径则达到1.8米。

    并非仅仅论坛网民,持相同观点的还包括业内专家。北京华夏物证陶瓷鉴定研究所所长毛晓沪在过目上述赠品图录后,对于这些“大盘子”,他直接给出否定意见,“它的晕散问题完全解决了,这个都超过康熙的水平,根本就不是宣德的东西”,对相关元青花他也频频摇头;首都博物馆副研究员王春城则从生产工艺水平给出意见,认为此前被业内认定为真品的宣德瓷器最大件为60厘米,这么大盘子“闻所未闻”。

    事件由此引发了轩然大波。组织这次献爱心的许明说,“我接到汶川政府的电话,有藏家在质疑电话里对他们说又出了一个'周老虎'事件。”

    【质疑】

      “科学仪器检测”800元买真品证书

    许明提及的“科学仪器检测”指的是采用一种X-荧光屏谱仪进行无损性检测。据许介绍,该台价值三十多万的机器为藏友购买,属于杭州利国文化交流有限公司,同时作为中国收藏家协会学术研究部杭州科学检测实验室。

    与杭州相同,今年10月,北京、青岛、南京、广州、贵阳同样会建立实验室,名为“中华疑似文物甄别保护委员会某某研究鉴定中心”。

    据许介绍,杭州实验室成立不到四个月,已经发出上千张证书,其中来样中真品达到80%以上。该实验室的一个原则是,检测结果年代不符合不收钱。真品证书的市场价格是每张800元。

月在上海举行的活动中一项内容就是征集民间藏品并进行鉴定。该次会议一共签出了650份证书。其中,“专家鉴定费每件300元(自理),出具证书,国家级专家五到七人签名。计划外鉴定每件证书1000元,要预订,限量”。

【尾声】

“国宝”最终成为“纪念品”

“国宝献汶川”原本的计划是,先于8月中旬在香港举办巡展慈善晚会,然后在深圳举行义拍义卖活动。

但始料未及的文物真假问题,已然让这个计划延期。同时,汶川县政府也改为拉爱心企业来捐赠和赞助,文物则成为表达感谢的“纪念品”。这样“真与假都没有关系,就相当于一个纪念品赠送给他”。

汶川县政府“变现”的时间表正在被拉长,在这个过程中,“国宝献汶川”组委会悄悄搬了家,从一家三星标准的商务花园酒店搬到隔壁一家普通宾馆。“原来的酒店涨价了,要160元一天,现在这家只要100元。”坐拥价值数亿的“国宝”文物,汶川驻蓉办工作人员苦笑说。

声音

在鉴定中 最苦恼的就是说真话

北京华夏物证陶瓷鉴定研究所所长毛晓沪认为,“现在很多鉴定机构都是忽悠人。藏家去鉴定,不是要成分符合不符合,要的是真假。说成分符合不负任何法律责任。东西是假的,说成分符合也没关系,但钱已经收了;第二点,数据只能做否定回答,不能做肯定回答,你没有检测出毛病,并不一定是真的。”“这是既不讲方法也不讲科学,就像买了一个听诊器就敢当医生。”毛认为。

这是一个空白的地带。工商部门说,目前法律上没有对鉴定中心的资质进行明确规定,也没有规定什么样的人能做鉴定以及专家的权威性;拍卖公司说,民间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证书只能起参考作用,他们更愿意相信自己的鉴定意见;文物局认为,专家在市场上出具鉴定意见是个人行为,如果出现问题,也由个人负责。

“现在弄得收藏家既不相信专家,因为里面胡说八道的人太多,也不相信科学仪器,无所适从,这就是我们的现状。”毛晓沪说。

其实更多的藏家既相信专家,又相信科学仪器,只要结论是真品。“在鉴定中最苦恼的就是说真话。”毛晓沪说。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