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体育 >>体育世界 >> 体育新闻 >>正文
健身教练全面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2009-9-30

深圳新闻网 即将于2009101日施行的《全民健身条例》中有一大亮点,就是国家首次对以健身指导为职业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即健身教练)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把健身教练工种纳入全民健身保障,要求健身教练需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还要求健身会所具有达到规定数量的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体育指导人员。这一政策的正式出台,对规范大众体育健身服务市场,提高健身场馆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统一从业人员资质标准提供了有力保证。

深圳作为广东省健身产业发展较为迅速的地区之一,有大、中型健身俱乐部、健身会所200多家,健身行业人员10000多人。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书的出台与实施,对现阶段的健身行业、健身服务市场、健身企业、健身从业人员的影响与冲击有多大?深圳将何时正式实施健身教练持证上岗制度?在深圳如何考取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就以上深圳健身企业与健身从业人员所关心的问题,笔者专门向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广东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和深圳健身行业主管单位进行了详细咨询和了解。

据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介绍,为配合《全民健身条例》的颁布和实施,确保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在推进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国家职业标准的要求执行,保证培训质量和考核质量,有效地维护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权威性,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本年度选择北京、辽宁、广东、湖南、湖北、内蒙古六省市组织开展试点培训,试点期限初定为一年,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大试点省市,为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同时,对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有关问题进行了全面剖析。

一、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是目前最正规、最权威和最具法律效应的健身教练必备的上岗证,由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综合管理。该证的培训由被授权的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基地实施,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组织鉴定,严格实施执行培训与考核分离的制度,考核通过后颁发的证书上有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印章,全国通用。

二、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等级分类:

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分初级、中级、高级、指导师四个级别。试点期间,只进行初级、中级两个级别培训。

三、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适应对象:

对健身教练指导员的职业感兴趣、从事或准备从事健身教练指导员职业或希望进一步提

高专业水平的人员。

 四、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书申报条件:
   (一)初级健身教练(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
、经本职业正规专业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者。
  2
、取得高等院校体育专业专科以上毕业证书。
  3
、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1年以上,并授课达400小时以上。
   (二)中级健身教练(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
、取得本职业初级职业资格证书后,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2年以上,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规定标准学时数,并取得结业证书。
  2
、连续从事本职业工作3年以上,并授课达1500小时以上。
  3
、取得高等院校体育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4
、取得一级(含)以上运动员等级证书,经本职业中级正规培训达到规定标准学时数,
并取得结业证书。

五、培训时间:连续7天。

六、鉴定方式:

1、鉴定内容:分为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操作考核。理论知识考试采用闭卷方式考试,技能操作考核内容结构为讲解、示范、组织。

2、鉴定时间:考核鉴定时间为一天,理论考试时间为90分钟,实操考核考试时间为20分钟。

3、合格标准:理论知识考试与技能操作考核均采用百分制,两项考试(考核)皆达到60分以上者为合格。

七、广东省内如何考取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要考取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必须到国家体育总局授权的“体育行业特有职业培训试点单位(正式挂牌、有培训机构编号)进行培训,并由培训单位组织参加各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进行的鉴定(由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具有考评资格的多名考评员共同进行),通过公共理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考核,合格者颁发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经粤体人[2008]107号文件的批复,深圳市精英健身发展有限公司获批成为广东省唯一一家开展健身教练、健美操教练培训的体育行业特有特有职业培训试点单位(编号:11908020),根据国家体育总局体职鉴字[2009]11号通知的要求,在广东省内组织开展健身教练的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工作。

据悉,随着《全民健身条例》的正式颁布实施,为加强深圳健身产业服务市场秩序管理,进一步促进深圳健身行业的良性发展,深圳健身行业将最迟于本年底或明年初全面实行健身教练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相关实施政策与管理办法正在筹措当中。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实施,将对规范和提升深圳现时健身行业的服务质量、提高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与水平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