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财经证券 >> 职场 >>正文
员工曝料新型“年终奖” 一袋馒头寓意蒸蒸日上
2009-9-27
深圳新闻网讯 马上要过年了,年终奖能有多少?某国企的一位员工向记者透露,“国有企业的收入限定比较死,所以年终奖一直不多,大部分时候都是双薪,不过刚发的年终奖还是让我们都吃了一惊。”

  原来,这家企业给员工们一人发了一袋馒头,寓意“蒸蒸日上”,年终奖就免了。

  调查显示六成白领年终奖五千以下 三成两千以下

  根据对2517家企业数据的分析,已经对7000余职场人的调查,2008年发放年终奖的企业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六成职场人的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

  46%的企业表示将会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励,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12个百分点。其中,既没有年终奖励计划也不支付员工年底双薪的企业占到总样本量的26%。与2007年相比,支付员工年底双薪或多薪(14个月及以上)的企业比例也有较明显的下降,占总体样本的44%,比2007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支付年底多薪的企业占总样本量的7%,比2007年下降了6个百分点。

  调查中,有35%的受访企业表示会下调年终奖奖金,48%处于观望,但同时也有17%的企业明确表示会增加年终奖奖金数额。拿到年终奖的三成职场人奖金数额在2000元以下,还有约三成集中在2000至5000元。年终奖在一万元以上的职场人不足两成。(上海《青年报》)
网友金融危机下“晒”年终奖 最高6万元惹争议

  春节将至,职场中讨论得最热烈的话题莫过于年终奖。近日,一篇名为《晒晒各阶层各职业的年终奖有多少?》的文章在网上疯狂流转,按照这篇文章的说法,公务员和私企职工的年终奖竟高达6万元。文章被各大论坛转载后,网友反响强烈,认为6万元的年终奖实在太离谱,令人难以置信。

  这篇文章内容十分简单,罗列了包括公务员、公关、物流等七种职业的年终奖数字。按照文章的说法,公务员的年终奖数字最高,可达6万元。文章作者称,自己一位当公务员的朋友说自己“拿了6万的年终奖,还有一堆年货”。除了公务员,私营企业职工和医生的年终奖也十分可观。文章中写到,一大型医院的内科主任年终奖接近5万元,一私企职工也能在年末拿到老板给的5万元“红包”。而与之相对的,物流公司职工的年终奖最低,仅为400元。

  这篇“晒”年终奖的文章一经出现,立刻引来大量网友留言。对于文中所描述的公务员的6万年终奖,绝大多数网友的反应都是“难以置信”。也有不少网友站出来“现身说法”,“晒”出自己的年终奖数字。一位担任公务员的网友表示,自己的年终奖大约在3000元左右:“6万这个数字实在太离谱。很多人对公务员的印象已经不太好了,这6万元年终奖的说法恐怕只会让更多的人对公务员产生偏见。”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面对“寒冬”中的经济形势,不少网友的留言也让人倍感凄凉。一位网友说:“我是搞IT的,今年不被公司裁员就已经很幸运了。年终奖什么的我就更加不去想了。”
 金融危机年终奖成往事 《说好的年终奖呢》走红

  年终奖悲喜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宋雪莲 王红茹 侯隽/北京报道

  每到年底,年终奖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今年也是如此,只不过有点特别。相比去年的“你有多少年终奖”“年终奖应该怎么花”、“如何让年终奖钱生钱”之类的大讨论,今年的焦点变成了“今年你有年终奖吗”、“没了年终奖,你如何过年”……

  绝大多数公司都没有在合同或者薪酬制度中规定,一定会有年终奖。但是辛苦一年,大家当然都非常盼望能在年底的时候得到一个大红包,特别是前两年热气腾腾的股市、楼市、车市让不少行业收益颇丰,所以大家对于某某证券公司发15万的年终奖、某某房地产公司发20个月的工资都习以为常了。

  但如今,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之下,受到直接影响的行业和企业自不用说,即使那些受到影响尚不严重的行业,也开始未雨绸缪、勒紧腰带过日子。

  当年终奖已成往事

  信心的失去比真正的失去更可怕。根据“智联招聘”日前推出的一项名为“金融危机下的职场人”的系列调查显示:在参与调查的6000名职场人中,超过40%的人不再期待年终奖,认为能够保住工作、不降薪就好;而担心未来前景的比例达到了50.1%。

  而智联招聘进行的另外一项针对企业的调查也显示:286家受访企业中有35%表示会下调年终奖奖金,48%持观望态度。

  前程无忧进行的类似调查也充斥着悲观的氛围。前程无忧在对523位个人和56家企业人力资源经理的调查中发现,职场人士对2008年的“红包”期望值普遍偏低,有53%的受访者所在的企业会降低今年的年终奖,但是其中超过80%的人表示可以接受合理的降低;只有三成不到的人表示自己的年终奖不会减少。

  该项调查还显示,有23%的受调查人表示,所在公司内已经有“合同到期不续签” 或者“经济性裁员”现象发生,28%的人预测公司明年会或者进一步裁员。42%的人担心企业明年的裁员会波及自身。

  而2007年的调查显示:各行业的年终奖普遍水平为5000元左右,有31.19%的在2000元以下,10.09%在1~5万之间。从行业上看,金融行业的年终奖相对较高,5~10万元的达到了14.29%,1~5万元的占到了28.57%。
这个冬天确实有点冷。

  最好的坏消息

  200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虽然有难得的3天假期,但Alan还是无限惆怅。他时不时地回头看坐在后面的老板,希望在最后时刻老板能宣布点振奋人心的消息。

  Alan盼望的消息当然是关于年终奖的,“老板不说今年有,但也不说没有。”Alan很不甘心,虽然知道以公司现在的形势,年终奖基本是不靠谱的奢望,但是毕竟还是心存一丝对奇迹出现的冀望。

  Alan所在的广告公司是业界数一数二的大公司,公司客户大多来自于金融、房地产、汽车、快销等行业,而这些都是广告客户中的“肥肉”,前两年股市、楼市、车市都异常火爆,赚得盆满钵满的客户们自然在广告上毫不吝啬,“几百万、上千万的单子有的是”。

  Alan也跟着过了相当一段长时间的好日子,“那时候我们不仅有年终奖,还有年中奖呢!”Alan对逝去的岁月很是怀念。

  但是这些行业似乎也是此次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一些行业,客户纷纷缩减广告宣传投入不说,对未来的广告计划更是慎之又慎。然而,相比那些已经“无米下炊”的小广告公司,躲在大树下的Alan也算是值得庆幸了。

  “今年我们所有Team几乎都没有完成任务,现在活少人多,大家都很担心公司会裁员。现在整个广告行业都不是太好过,很少有公司招人。”Alan说,“同事们大多没有指望年终奖,只是盼着不被裁掉就好了。”

  最终,Alan度过了第一个没有年终奖大聚餐的新年,只是几个同事小聚了一下,“没吃大餐,不太热闹,但大家都挺平静的,也挺好的。”Alan说。他说虽然没了年终奖,但是好在公司并没有大规模裁员,“只是走了几个薪水超高的Leader,把几个有关联的组整合了一下,但大多数员工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已经是最好的坏消息了。”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