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财经 >>财经证券 >> 证券 >>正文
A股或将打响2000点保卫战
2009-9-27
专家指出,引导股市健康发展,需要着手制度建设

  昨日(3日),沪综指最低探至2248点,离2001年牛市顶部2245点仅3点之遥。从6124点高位一路下来,不到一年时间,A股上演“滑铁卢”。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说,2000点或将失守。

  “目前股市一跌再跌已经形成市场惯性,疲态尽显。多因素造成的熊市需要多方治理,长期引导。”中央财经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韩复龄说。

  宏观经济前景不明、市场信心不足、大小非减持压力巨大,也许可以列举种种股市低迷的原因。但是怎样重塑市场信心?如何应对汹涌的大小非减持?专家指出,引导股市健康发展,需要着手制度建设。

  股市亟待“三化”

  “去年股市涨到6000多点的时候,市盈率达到60多倍,肯定存在泡沫,但是现在跌到2248.07点,肯定也是非理性的。目前很多公司具有投资价值,但被严重低估。”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梅君说。
 梅君认为,中国股市持续低迷,其根本原因在于我国资本市场法制化不健全、民主化不完善、市场化水平不高。黑幕交易、幕后操作和虚假信息盛行,都与我国民事赔偿制度不健全有关。而这些都严重打击市场投资者信心。

  同时,我国股市政策市特征明显。“半夜鸡叫”时常发生,经常一个政策出台,第二天股市就大涨几百点,或大幅下跌,这都是不正常的,宏观调控政策缺乏透明性,使投资者对股市缺乏理性预期。

  从发行、认购、并购到人事安排,证监会干预太多,管得太具体,行政化色彩浓重。我国急需建立多层次的资本体系,让不同风险偏好者找到不同的产品和融资渠道。与成熟的资本市场相比,我国的交易所数量也远远跟不上资本市场的需求。我国只有上证所和深交所两个交易所,但日本有8个,美国更多,这严重阻碍了信息的畅通传递。

  在此问题上,韩复龄和梅君持相同观点。在他看来,引导股市健康发展,只能依赖体制改革。股改时对大小非解禁的承诺不能收回,因此要考虑在市场之外找到承接点。此外,企业分红制度也要相应改变。
基本面影响不大

  尽管国家统计局将在下周公布8月宏观经济运行数据。但已有多家机构预测,8月CPI持续回落,最低降至5%,PPI最高升至10.2%,倒挂现象更加严重。

  国务院报告将“一保一控”作为下半年宏观调控首要任务。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认为,虽然CPI指数持续4个月保持下降态势,但并不能说明物价上涨压力减少。同时,宏观经济进入下降调整期,未来宏观经济发展还存在不确定因素。

  梅君说,GDP从11.9%高位回落到10.4%,说明上半年宏调效果明显,过热态势得到控制。这对股市应该是一个向好因素,但是直接影响不大。

  天治基金公司策略分析员张晓军则认为,下半年,我国经济下滑风险明显增加,会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更加大了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不足。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