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律 >>法律 >> 公检法司 >>正文
云南法院:审理毒品案件呈现十大变化特点
2009-9-28
云南省自2005年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以来,围绕打击毒品犯罪、加强戒毒工作、发展毒源地替代种植等三大方面推进工作,三年来禁毒形势明显好转,呈现出“一升两降四遏制”的良好态势。云南省各级人民法院审理的毒品案件也呈现出十大变化特点。

  近年来,随着对毒品犯罪持续不断的严厉打击和境外毒品产量的减少,云南境内毒品价格和境外易制毒化学品价格大幅上升,对国内“毒品消费”取到了明显的遏制作用。同时境外对我国危害最大的缅甸罂粟种植面积连续三年大幅下降,云南籍毒品犯罪人员也逐年呈现递减的良好势头。“四遏制”分别体现在:缅北海洛因对云南境内的渗透势头得到遏制;云南省内吸毒人员增长势头得到遏制;大宗毒品犯罪活动受到遏制以及吸毒人员作案势头得到遏制,从2005年至2007年,吸毒人员犯罪率呈现逐年递减趋势。云南全省禁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禁毒工作出现了历史性的良好契机。

  由此,云南全省法院毒品案件审理工作也呈现出十大变化特点:一是全省法院毒品案件数量从1998年至2005年的连续增长转变为2005年以后的大幅回落。二是毒品犯罪在云南省境内呈现区域性、不平衡性和流动性特征。毗邻金三角地带的滇西毒品犯罪率高于滇东地区。三是大宗毒品犯罪案件下降而零星毒品案件数量上升。四是类型较为集中,云南省毒品犯罪多以走私、运输为主,案件多发于毒品中转环节。五是毒品犯罪的主体以文化程度较低人员为主,农民、无业人员依然是此类犯罪的主体。近年来女性、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犯罪数量上升。六是随着持续不懈的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手段越来越隐蔽和多样化,利用人体藏毒现象突出。七是判处的毒品犯罪分子的重刑比率不断提高。八是外籍毒贩人数增加,涉及10多个国家,体现出国际化的特点。九是武装贩毒时有发生。武装贩毒的严重性和对抗的激烈性加大了打击毒品犯罪的复杂性和危险性。十是海洛因在各类毒品犯罪中仍占较大比例,同时新型、混合型毒品不断出现,给禁毒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