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律 >>法律 >> 案件追踪 >>正文
60年来公民权利意识的变迁
2009-10-20
从消费维权到物权排他,从名誉肖像到人格尊严,从物质损害到精神赔偿,60年来,伴随着中国法治前行的脚步,公民权利意识从最初的萌芽初醒,逐渐走向成熟。在公民权利意识不断觉醒的时代,监督权大行其道,必将推动中国社会不断进步,也为下一个60年的政治改革和社会开放储备实实在在的精神动力。

  《中国青年报》刊文说,从消费维权到物权排他,从名誉肖像到人格尊严,从物质损害到精神赔偿,维护个人权利不再仅仅是空谈。60年来,伴随着中国法治前行的脚步,公民权利意识从最初的萌芽初醒逐渐走向成熟。

  公民权利意识从萌芽初醒走向成熟

  今天,权利概念已融入公民意识中。但回首60年来,中国公民的权利意识经历了曲折的变迁。

  1950年5月1日,新中国第一部法律《婚姻法》开始施行,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婚姻制度,男女拥有了平等的婚姻选择权。

  1954年通过的宪法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新中国的诞生,点燃和复苏了人们当家作主的权利意识,也赋予了人们基本的公民权利。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加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1986年4月,对公民人身、民事权利制度进行全面系统规定的《民法通则》正式出台。中国人民大学民法学教授杨立新认为,《民法通则》的出台为权利意识打开了启蒙之门,“整部《民法通则》156个相关条文中,规定了很多人身权利,像名誉权、身体健康权、肖像权等都是老百姓从未听说过的。”

  1993年出台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公民作为消费者的人格尊严、人身自由权作出了明确规定。2001年3月,最高法出台《关于制定民事侵权精神损害若干赔偿的解释》,对公民人格权的保护更加细密。

  公民权利意识觉醒推动法治前行

  1990年10月1日,《行政诉讼法》正式颁布施行。之后,《行政处罚法》和《国家赔偿法》等相继颁布实施。1999年,“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进《宪法》。2004年,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要用1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

   从不敢告、不会告到民告官逐渐成为常态,法院受理的行政诉讼案件连年上升。1987年至200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80多万件。行政诉讼的类型也不断拓展、延伸,从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到平等就业权保护、受教育权保护等,公民的权利意识日益凸显。

  2002年12月23日,首次提交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审议的《民法典》草案备受瞩目。《民法典》是通过设定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实现对公民财产权利和人身权利的全方位保护。

  2007年《物权法》问世,首次明确平等保护国家、集体、个人的物权,堪称“公民财产权利保障书”。

  法治进程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公民权利意识觉醒、成长所产生的巨大推动力。

  社会在公民注视中步入良性轨道

  中国新闻网的文章说,52年前,时任总理周恩来在一次党内会议上这样说:“越是监督我们,我们越是能进步。只有怕人家揭露错误,自己又没有勇气承认错误、改正错误的人,才怕人家监督。”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不少领导人作出过不少类似的表态。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尽管历史曾一路跌跌撞撞,中国民众终于拿起了自己对国家、社会的监督权,擦亮“中国眼睛”,审视政府、观察社会。

  街头巷尾,人们谈论着高层的决策与言行;饭后茶余,大家探讨起医疗改革、股市、菜价。民众更加关注公共话题,小到作假的老虎图片,大到提振经济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中国社会在公民的注视中正逐步步入良性轨道。

  从农民代表当面“要求”总理,到民间环保组织督促政府治污,再到网络反腐频频亮剑,公民监督、社团监督、舆论监督等已在中国普遍展开。广泛意义上的监督权成为对政府权力的强大制衡力量。

  在公民监督兴起之时,政府力推行政事务公开,为民间监督提供了条件。

  诚然,公民监督乏力的案例也不时见诸报章,如不少问题官员不明不白“带病”复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千呼万唤不出来,等等。在良性、理性、合法的前提下,人们期待着公民监督更能够有所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有识之士已经看到,在公民权利意识不断觉醒的时代,监督权大行其道,必将推动中国社会不断进步,也为下一个60年的政治改革和社会开放储备实实在在的精神动力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