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律 >>法律 >> 案件追踪 >>正文
江南都市报:把记者抓起来 谁还敢来监督?
2009-9-28
题由:2008年1月1日出版的《法人》杂志(法制日报社主办)刊发了记者朱文娜采写的《辽宁西丰:一场官商较量》,报道了西丰县商人赵俊萍遭遇的“短信诽谤”案。

  因为这篇报道涉及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县委书记张志国,西丰县公安局以“涉嫌诽谤罪”为由对采写报道的《法制日报》记者朱文娜进行立案调查。1月4日,西丰县公安局多名民警赶到法制日报社,对记者朱文娜进行拘传。

  一个媒体的记者报道了一个县的“短信诽谤”案,应该说这是正当的舆论监督,但这个县的公安局却上京抓记者,这让我们感到十分震惊。

  记者的报道是不是失实,是不是涉嫌诽谤罪?不应该是一方说了算,而应该到记者的所在法院诉讼,拿出证据来,岂能凭一方之辞,想抓就抓?诽谤案属不属于公安机关侦办的案件?公安机关能不能跨地域拘传人?

  从这个县的警察敢上京拘传记者,也就可以想象他们在自己的地盘上是怎样一番情景,当地百姓谁还敢监督官员的腐败行为?赵俊萍面对不合理的拆迁,只是在激愤之下编了一条短信,就被西丰县公安局“根据县领导指示”以涉嫌诽谤罪抓捕。由此,当地官员在自己地盘上为所欲为,肆意践踏公民的合法权益之行径可见一斑。

  其实像铁岭市西丰县县委书记张志国滥用权力维护其“官威”的事件,媒体披露接二连三。今年虽然刚过一个星期,就有两条这样的新闻,另一条就是笔者刚评过的,校长挡着车门要求县长为领学生助学金签字,后来因“妨害公务”被拘。

  从这些事件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掌权者与普通老百姓在伤害能力上的巨大悬殊,是受害者无力自卫,不能制衡权力的根本原因。而“利益关系”则是有能力“伤害”腐败分子的监督机构可能对腐败现象熟视无睹的主要原因。

  当前,迫在眉睫的是要建立健全社会监督体系。如果官员有权决定什么言论可以发表,什么言论不可以发表,百姓的监督权就是一句空话。如果官员有权动用国家机器对发表不利自己言论的人进行抓捕,监督就会在寒气凌人中颤抖萎缩和消失。民众、媒体对政府的正常监督,对社会阴暗面的正当披露,不但无过,而是有功。

  执政为民,就必须虚心接受群众批评,正确面对舆论监督。岂能把监督的记者拘传?拘传舆论监督的记者,是典型的“权大过法”,再一次暴露出权力对舆论监督的霸道蛮横。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