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律 >>法律 >> 最新法规 >>正文
“水门事件”
2009-10-20
随着纠缠8年多、被喻为“法国水门案”的“清泉门”案今日正式开审。法国版“水门事件”再掀波澜,随之各国的“水门事件”也重新被人想起。下面小编搜集了各国的“水门事件”,以及缘何会称之各国重大的事件为“水门事件”。
 
  美国版“水门事件”
 
  水门事件(Watergate scandal,或译水门丑闻)是美国历史上最不光彩的政治丑闻之一。其对美国本国历史以及整个国际新闻界都有着长远的影响。水门事件之后,每当国家领导人遭遇执政危机或执政丑闻,便通常会被国际新闻界冠之以“门”(gate)的名称,如“法国水门案”、“伊朗门”、“拉链门”、“虐囚门”等。
 
  水门事件的开端不过是1972年的一起非法闯入案,开始并未引起太多注意。但两年后,这桩案件掀起的政治风浪导致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总统辞职。
 
  英国版“水门事件”
 
  2006年,英国首相布莱尔遭遇了英国版“水门事件”。据《新华每日电讯》披露,英国今年遭遇了罕见的“水荒”,为了节约用水,居民浇花、洗车等都受到严格限制。就在举国上下抗旱之际,首相府用水却严重浪费。根据官方统计数据,首相府每人每年用水30.07立方米,这几乎是计划用水目标的4倍。
  
    一边自己浪费用水,一边号召公众节水,公众自然不买账。于是,首相府遭到了人们的群起而攻,“水事”最终演化成了一个 举国关注的大事件。就连政府的环保监察组织也对首相府表示“特别失望”。首相府的政府持续发展委员会也表态,希望听到对“这一持续的糟糕表现的解释”,并希望相关部门采取适当的改进措施。“水门事件”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水事”,而是牵涉到了首相和政府的形象。
 
  法国版“水门事件”
 
  纠缠8年多、被喻为“法国水门案”的“清泉门”案今日正式开审。表面上,这是前总理德维尔潘涉嫌抹黑现总统萨科齐的诽谤案,但背后可能涉及当权者如何擅用国家公权打击对手、如何运用心计清除政敌,实际是一场揭露法国政坛近10年黑幕的“世纪审判”。
 
  事缘2004年,当时法国司法部正调查1991年售武贪污案,有匿名线人向法官爆料称有政商界人士透过卢森堡“清泉”金融机构收受贿赂,名单中包括时任财长的萨科齐。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