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经济评述 >>正文
草原执法监督:保护草原生态环境
2009-9-27
2003年以来,我国草原监理体系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执法机构逐步建立,执法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08年底,全国县级以上草原监理机构已有799个,草原监理人员近8000人,机构数和人员数量均比2003年增加了50%以上,初步形成了国家、省、地、县四级草原执法监督体系。内蒙古、新疆等一些重点省区草原监理体系还延伸到了乡级。

  一大批草原违法案件依法得到查处。2003-2008年,全国共查处各类草原违法案件近7万起,有力打击了开垦草原、非法征占用草原、非法采集草原野生植物等各类破坏草原的违法行为。各级草原监理机构还不断规范草原执法程序,草原执法工作效率有了明显提高,违法案件的立案率和结案率逐年提高。

  草原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高。2003年以来,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先后组织编写了《中国草原执法概论》、《草原执法案例汇编》、《草原执法手册》、《草原执法培训教材》等学习培训教材,举办各类草原执法培训班8期,培训草原执法人员近700人次。与此同时,地方各级草原监理机构也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举办不同层次的草原执法培训班,不断强化草原执法培训工作,各级草原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有了明显提高。

  草原普法宣传不断深入。近年来,各地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各种主流媒体,深入、广泛宣传草原法律法规,全社会关注草原、爱护草原的氛围日益浓厚。同时,各级草原监理机构采取送法下乡、印发宣传册、张贴标语等多种形式,深入草原牧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广大农牧民依法保护草原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明显增强,为草原执法监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总体来看,当前草原执法监督工作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形势。但由于草原执法监督工作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除了自身存在着体系不健全、执法手段落后、执法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外,从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的外部环境来看,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一是种粮积极性提高导致开垦草原案件大量发生。二是不合理的生态建设项目破坏草原问题十分突出。近年来,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一系列林业生态建设重大工程。一些地方政府为争取林业生态建设项目资金,违背自然规律在草原上植树造林,导致大面积草原植被遭到破坏。三是非法征占用草原现象屡禁不止。一些地方政府为发展经济,积极招商引资在草原上开展工程建设或者矿藏开采,许多工程项目未依法办理草原征占用审核审批手续,不仅造成大量草原被非法征占用并遭到严重破坏,还严重损害了农牧民的草原承包经营权。草原监理机构在查处这些草原违法案件时,往往被当地政府视为阻碍当地经济发展的行为,给执法工作带来很大的行政阻力。

  面对新形势,各级草原监理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断强化草原执法监督工作。

  第一,提高认识。通过加强宣传,进一步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对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的思想认识,切实把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议程,使草原执法监督工作得到更多的关注与支持。

  第二,强化基础。加快推进草原确权和承包工作,进一步巩固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的阵地。同时,加快推进草原监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机构和队伍,改善执法装备条件,提高执法监督能力。

  第三,突出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破坏草原性质严重的大案要案,要集中人力、物力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对查处的重大案件及时予以通报曝光,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

  第四,改进方法。重点是强化草原违法行为的事前监督,切实将草原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和初始阶段。同时,积极借助外力,主动联合公安、工商、环保、纪检监察等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参与草原违法案件的查处。

  近年来,特别是2003年新修订的《草原法》颁布施行以来,我国草原执法监督工作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认真总结草原执法监督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对进一步做好草原执法监督工作,意义重大——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