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分析预测 >>正文
中德两国政府首个农业环境保护领域技术合作项目圆满完成
2009-10-19

中德技术合作“中国华北地区集约化农业的环境战略”项目总结会议在京召开

  本网讯  2009年10月12日,由农业部和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共同执行的中德技术合作“中国华北地区集约化农业的环境战略”项目在北京召开总结会议,标志着这一致力于开展农业环境友好技术体系研究和示范的项目经过7年的实施后圆满完成。

  会议回顾了项目执行情况,对项目成果进行了总结,编辑出版了《中国华北地区集约化农业的环境战略——技术对策》,研究讨论了项目成果的推广,中德双方表达了继续深入合作的意愿。

  “中国华北地区集约化农业的环境战略”项目是中德两国政府首个农业环境保护领域的技术合作项目。旨在通过引进和借鉴德国在控制集约化农业对水资源污染和农产品污染方面的技术和成功经验,在我国华北地区开展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技术研究和示范,开发出适合我国国情的、能够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的综合技术体系,最终在华北地区及全国进行推广。

  项目自2002年2月在河北、山东、天津等省市开始实施,重点在河北省的藁城市等5个县(市)开展设施蔬菜环境友好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经过中德双方7年多来的共同努力,项目在设施蔬菜生产节水、节肥与节药、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农民培训模式创新以及安全优质蔬菜市场营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通过制定蔬菜和水果无公害生产技术指南以及日光温室蔬菜养分综合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生产技术包,并开展试点示范,改变了传统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方式,创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技术体系,确保农产品质量与安全;通过在规模化养殖场试点示范,探索出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的新途径,有效控制疫病的发生和蔓延;通过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对农民培训与农技推广模式进行了创新,为发展现代农业培养了一批理念新、技术好的新型农民。通过实施产品推介和营销战略、扶持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措施,实现了优质优价,提高了农户收入。项目成果得到项目区政府高度评价,受到农民普遍欢迎。目前项目成果已推广到山西、辽宁、宁夏、北京等8个省市。

  会议还就如何进一步推广项目成果与经验进行了讨论,中德双方也将继续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等领域继续深入合作。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巡视员王衍亮,GTZ中国首席代表斯嘉莉博士,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朱立杰女士,农业部环保科研监测所所长、中方项目办主任高尚宾,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崔军,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处长康炳建,农业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刘中蔚,德方项目主任薄希泰先生,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寇建平处长出席了会议。德国驻华使馆官员,中方项目办的专家和代表,还有来自项目试点地区河北省项目办及5个项目县的领导、项目支持的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参加了会议。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