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农业 >>农业 >> 农业科技 >>正文
“蓝火苗”烧旺农家灶 已有60多万农户用上沼气
2009-9-27
 “说沼气,道沼气,沼气是个好东西。农家有了沼气池,男女老少皆欢喜……”这则流传在庐江县农村的顺口溜,折射着农民对发展农用沼气的喜悦。建起沼气池后,烧水做饭用上了沼气灶,照明用上了沼气灯,原来污染环境的污物变废为宝,既清洁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怎能不让农民高兴!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推广农村户用沼气池60多万户,每年为农民增收近5亿元。

  据省农委农村能源办公室介绍,2003年至2009年,我省共争取农村沼气建设国债项目任务“一池三改”户用沼气60.5299万户,中央补助资金53090.39万元;争取世行贷款新农村生态富民工程项目户用沼气池9.28万口,世行贷款2500万美元;争取国家退耕还林农村能源建设项目户用沼气14.7万户,中央补助资金17640万元。全省已建成的农村户用沼气池年可节约标煤36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7万吨。

  畜禽养殖场大中型沼气工程及沼气净化工程环保效益凸显。 2005年以来,我省共争取国家大中型沼气工程项目74个,项目资金8460万元。截至2008年底,全省累计建设大中小型沼气工程526个,总池容10.296万立方米,年产气量3149万立方米;生活污水净化工程1231个,总池容3.2万立方米,为养殖业发展拓展了“环保空间”。

  沼气建设还改善了村容村貌。沼气建设与改厕、改厨等相结合,人、畜粪便和生活污水流入沼气池处理,基本达到粪便无害化处理标准,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环境卫生状况,保护农民身体健康。农村沼气技术的推广应用,还为农业生产提供大量优质有机肥料,大大减少了化肥和农药施用量。由于沼肥富含生物活性物质,可明显提高农产品质量,有效促进了无公害蔬菜和绿色食品的开发。而一口正常使用的沼气池,可解决农户75%的生活燃料,每年可节柴2000公斤以上,相当于林地0.22公顷,有效保护了农村生态环境。

  农村沼气建设在新农村建设及促进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农村农户建一口8立方米的沼气池,年产沼气300立方米,年可节省燃料和电费500元左右;年产沼肥20吨,可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节支200元左右;增加养殖规模和利用沼渣、沼液,发展高效种植业,年可增加收入约100元。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