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宠物 >>宠物家园 >> 另类宠物 >>正文
另类宠物:与蛇共舞其乐融融(图)
2009-9-28
另类宠物:与蛇共舞其乐融融(图) 
别看它体积不小,可是条性格温顺的黄金蟒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蛇是一种极其冷酷而不容易接近的动物。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蛇,蟒蛇更是因能“吃人”而耸人听闻,相信看过电影《狂蟒之灾》的观众还对影片中的惊栗镜头记忆犹新。而在上海,却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把蛇作为宠物来饲养,玩味着其中的乐趣。张磊就是这些另类玩家中的一位,他饲养的就是蛇中巨无霸———蟒蛇。走进张磊的住所,记者仿佛走进了一个小型蟒蛇博物馆,靠墙层层叠起的箱子里,饲养着品种各异的蟒蛇。 而张磊最得意的,是一条已经长到3米多、重达60多斤的黄金蟒。无论如何,与蛇亲近,是需要一番勇气的。

  颜色鲜艳性格温顺

  虽然事先有所准备,可当张磊从饲养箱里捧出这条大家伙的时候,记者还是被它巨大的体形吓了一跳,同时遍体的金黄色让记者觉得眼前一亮。张磊说:“黄金蟒因颜色鲜艳,所以比较具有观赏性。我这条蛇已经长到了3.5米,重60斤,目前可能是全上海最大的一条黄金蟒了。”张磊颇为自豪地说,“它最大可养到500多斤重,长度可达8到9米。”看到记者张大嘴巴的惊诧状,张磊笑着补充说:“如果控制好它的食量和温度的话,成体一般会长到3-4米。”

  “跟人一样,蛇小时候爱动,比较调皮,但是越大越不喜欢动。”看到张磊把它从饲养箱里捧出,这个刚才还一动不动的大家伙一下子活跃起来。只见它在张磊的身体上不停游动,还不断地在他脸上留下“亲吻”,看到记者的镜头,它还不时向前伸伸头,仿佛是在说:“要给我照好点哦。”

  看到记者退避三舍、敬而远之的样子,张磊笑着说:“不用怕,你来摸摸它。”记者斗胆上前碰了它一下,可立刻像触电一样收回了手。“不用怕,它性格很温顺,不会攻击人的。我这条蛇因为是从小养大的,它已经能通过气味认识我。如果碰到陌生人,它也会耍点小脾气,如果你想抱它。它就会把你盘得很紧,让你吓出一身冷汗。”

  血统纯正身价不菲

  据介绍,黄金蟒的产地在缅甸,是缅甸蟒的变异品种。“因为该品种血统纯正,极其稀少,在印度,黄金蟒是权力和财富的象征呢。”张磊说:“在欧美、日本和我国港台地区,在爬虫玩家中,能玩到这种档次也算是收藏家了。另外它也是一些富豪、明星的钟爱。”

  “这种宠物不是很方便能买到的,在花鸟市场一般需要预订。”张磊说:“黄金蟒幼体的价格在2500元以上。如果长成成体的话,价格就更加昂贵了。”但张磊坚持,这种乐趣不是用价格可以衡量的。

  蛇每天就这样趴着不动,似乎也没有什么观赏性。张磊说:“我最喜欢的就是看它这样盘着。蟒蛇给人一种很亲切的感觉。”据说在印尼、泰国等地,蟒蛇可以作为看家护院之用。在国内,也有家养蟒蛇抓住小偷的新闻。

  身体干净饲养容易

  张磊告诉记者,养蛇的乐趣也在于看它慢慢地长大。“我这条蛇买回来时只有6斤,因为我不断给它吃东西,半年后就长到30多斤。如果不停地给它吃东西,它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黄金蟒平常只喝白开水,吃一只老鼠可一星期不必再进食,最大的食量可一餐吞下八只老鼠。”蛇小的时候的饲养成本还可以,一个星期给它吃三四只大白鼠,这种老鼠从市场上买来约2元一只。张磊表示,蟒蛇是很好养活的宠物,半年不给它吃东西,它也会躺在那里。幼体两三个月不给它吃东西也没问题。比如你出差在外,可以两三个月不管它,养起来比较省心。

  另外,蛇是很干净的。饲养的箱子长期不打扫也没有关系的。

  链接

  养蛇注意要点

  饲养箱

  蛇善于逃脱,只要有一点缝隙就很容易溜出来。因为蟒蛇的力气大,能撞开门或推落压在箱笼上的重石,所以饲养箱必须坚固。饲养箱应大小适中,为看清它的动静,最好是配备全透明的玻璃箱子。另外,箱子也要注意通风。底材

  在饲养箱内可用适当的材料铺底,如报纸、砂、土等,也可加上树干让蛇有攀爬的空间。同时,为注意清洁,最好能每周作整理。

  充足的水

  水的功用除供水食用外,还有调节体温、清洁身体、利于排便的用途。所以需准备一个盛水器,水盆的水要充足且随时保持新鲜。

  温度

  蛇是借外界的环境温度来调节体温的,温度不够时,会有嗜眠及食欲不振的情形发生,免疫力也会下降,容易受到感染而生病。但过高的温度,则可能造成适应不良,甚至死亡。加热设备的热源最好来自较高的地方,温度也最好能有落差,可以让它们自己选择适宜的温度,以免直接暴露在热源下而造成灼伤。

  湿度

  大部分的蛇适合生存在50-60%的相对湿度下,如果蜕皮时的湿度不够,蛇会停止蜕皮,旧的皮会残留在身上,此时必须全身泡水,再用镊子慢慢帮它剥皮。湿度太高时,体表会吸收水分,也容易生病。

  食物

  蛇是肉食性动物,且大多是吃活的生物;食源则因种类而略有不同,但大都以啮齿动物、蜥蜴、鸟、哺乳类、蛙类为主。喂食切忌过量,也不要在喂食后把玩。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