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创业 >>创业中心 >> 商机在线 >>正文
全民创业:你如何成为“豪华人”
2009-9-28

台上,3个豪华男,郭广昌、冯仑和俞敏洪分别是425047岁,这三位创立和掌管着复星集团、万通集团和新东方集团,2008年胡润百富榜中,他们的排名分别是40821103名,市值分别是110亿元、9亿元、60亿元。

  台下,3000经济适用男,平均年龄约30岁,他们是中国中小企业创业者的一部分。因为符合长相平平、收入不高、努力勤奋的基本特征,被冯仑戏称为创业初期的经济适用男

  这是911杭州萧山的2009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的一幕场景。这幅场景的背后,是全民创业的热情。

  在创业板即将开启的热潮涌动下,在李开复和柳传志等企业教父级人物先后创立和做大自己的投资事业时,20099月的中国大地,创业的热情在这片土地上不分昼夜地滋长着。关于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热烈而有趣。这三位分别在复旦、党校和新东方做过老师的豪华男,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看来有着不同寻常的热情。

  全民创业时代开启?

  他,来自江西南昌,作为一个草根创业者,要拿到一张当天2009APEC中小企业峰会的门票并不容易,在会场门口32的烈日下徘徊了两个小时,在成功地突破安保人员之后,他进入峰会现场,在别人提问和嘉宾回答的时候始终不停晃动要求提问的右手,终于被细心的主持人在3000多人的会场中发现,获得了三个提问机会中的最后一个机会。

  中国这些初创型企业都非常困难,像我们这样的草根型创业者有一个梦想,仅仅一个梦想而已,我想找天使投资,但是没有人帮助我。他的话语引爆了现场的掌声。

  他问了什么,和得到了怎样的回答似乎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全民创业的时代,他是一个典型。

  又一个他,来自北京,作为创业者,他曾经给100CEO发短信打电话,结果回复他的只有一个人,这个人是冯仑。

  他马不停蹄地拜访这些CEO,不停吃着闭门羹。正如他曾经站在俞敏洪的办公室门口,尽管有冯仑的引荐,也没有见到俞敏洪。到目前为止,他还一直在给自己的精神导师冯仑汇报着创业的进程,但是距离成功和伟大,仍然很遥远。

  而如果他打电话给郭广昌,郭广昌则会将这种行为视为骚扰,笑称只有老冯你有这样的好脾气。在郭广昌眼里,创业者一定是高度的理想主义和高度的现实主义相结合,缺一不可。

  这样的故事创业年代不计其数,也正是这样的细节描绘出中国全民创业时代的清明上河图

  小企业应该用经济适用男

  如何让这些创业者更加成功?三位豪华男认为小企业开始一定要用经济适用男

  创业初期,特别羡慕别人公司有很多伟大的人,但实际上,冯仑认为这就像5岁的小孩羡慕20岁的成年人娶媳妇。显然,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也是企业初创时常见的问题。 

  郭广昌也用自己没有长大、没有长好和家里没有钱来概括初创企业的特征,这时候就应该找到合适的人才。 

  而郭广昌也更愿意强调,那些学历不一定是最出色的,但是能力不错能学习且能坚持的人才是中小企业所需要的,实际上,这类人才就是所谓的经济适用男

  合适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现实的教训告诉冯仑,所谓的人才实际上一定要匹配,我们民营企业最大的本事是下跪求人,我们可以低头可以弯腰,但是不会趴下。 

  郭广昌谈到自己和创业团队中的伙伴能合作到今天,除了信念之外,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不要豪华,要实用和互补。如果每个人都能做董事长,其实非常麻烦,我就做董事长,他们各管各的,这种配合非常好。

 

 如何用好豪华型人才

  在企业初创时期,谁也避免不了为了节约成本而用一个退休财务人员做账的经历。俞敏洪同样如此,这个当年在柱子上刷过两年小广告CEO,也在新东方上市前夕咬咬牙跺跺脚地请到一个国际级CFO来帮助企业上市。 

  当新东方要到美国上市的时候,就发现经济适用男已经不完全能胜任所有的岗位,那时就招了国际级别的CFO,后来发现这个CFO很合算,他帮助新东方上市,让新东方成为稳定的上市公司俞敏洪的CFO功效不错、价值不菲,如果一开始把这个家伙放到新东方,我把整个新东方卖了都付不起这个钱。

  尽管目前这个豪华CFO连内部管理会议都不需要参加,但俞敏洪认为此人最重要的是帮助企业上市,为新东方的资本市场装点门面。

  而旗下拥有多个事业板块的郭广昌则会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企业做大以后需要豪华男的难题。

  以前以为有钱找豪华男,以为因为某个人在大公司做过所以就一定是很有经验,以为这样就可以拿来用,错了。郭广昌的办法则是始终提醒自己,像小企业那么思考问题,像小企业那么对待问题,我觉得企业规模做大以后,仍然要用小型企业的管理办法管理

  是在合适的时候用好豪华男,俞敏洪看起来更有一套,目前在新东方的财务部门,很多人员都是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出来的,尽管看上去比较豪华,但是适当的时候引进豪华男,实际上比你从内部培养这些人才的成本还要低一些。而这中间最重要的是如何让这些豪华男认同和适应企业的要求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