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体育 >>体育世界 >> 篮球时空 >>正文
姚明仿效梦幻脚步不明智 篮下简单粗暴才是硬道理
2009-9-30

深圳新闻网讯 北京时间9月27日消息,在姚明2002年加入火箭以来,我们就一直将他和曾经带队两获总冠军的哈基姆-奥拉朱旺比较。不管是中距离进攻能力,还是篮下的脚步等其他的方面,似乎都是球迷将他和奥拉朱旺比较的地方。而姚明也将奥拉朱旺当成了自己的偶像和学习目标,看看他在场上的脚步移动就不难发现,姚明还是颇下了一番功夫去学习奥拉朱旺的动作的。

然而,到现在为止,姚明也没有帮助火箭拿到一个总冠军,最好的战绩也就是进入季后赛第二轮。当然,这不光是姚明一个人的原因,而是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然而,今天奥拉朱旺在接受休斯顿媒体采访的时候说的一番话,却让我们领悟到了一些不同的意思。由于科比-布莱恩特造访奥拉朱旺,向他学习篮下的脚步和移动,奥拉朱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其实我的篮下脚步和移动并不是很适合那些大个子球员,相对来说,他更加适合后卫和小前锋。”

初一听上去似乎没有什么想法,但是细细一琢磨,奥拉朱旺说的话有着很深刻的道理。首先,以奥拉朱旺2米14的身高来说,他的灵活性确实是得天独厚,前无古人是肯定的了,至于后面有没有来者,至少从奥拉朱旺退役到现在,我们还没有看到这样的球员出现。大卫-罗宾逊和帕特里克-尤因,要放在中锋里面,脚步和反应速度都算得上一流,但是在奥拉朱旺面前,还是被耍的团团转。当时就有人说,奥拉朱旺是一名有着后卫脚步的大个子球员,现在想起来,一点都不为过。而奥拉朱旺本身的力量可以说是他的劣势,身体并不强壮的他,在力量上确实要吃亏,因此多利用自己的脚步也是必须的事情。

考虑到了这点,姚明在自己的篮下动作一味仿效奥拉朱旺就不是那么明智了。

首先,姚明身高2米26,这样的身高肯定会给灵活性带来不少影响。我们也经常在比赛中看到这样的场面,姚明一开始还能踩上一些不错的脚步,但是打着打着,发现自己的脚步已经跟不上思维的节奏了。结果脚下一乱,不是失去了位置,就是被吹走步违例。因此,姚明的职业生涯精彩镜头集锦中固然会出现他戏耍小奥尼尔的场面,但是,这样一次成功的表演,背后又有着多少次失误我们没有看到。要姚明走出奥拉朱旺这样的脚步,脚下非拌蒜不可。

其次,姚明的身体强壮,这是他一项巨大的优势。而奥拉朱旺的脚步,更多的是为了躲避和对方的直接对抗。对于现在的姚明来说,他在直接的身体对抗中完全没有任何劣势,反而在面对NBA绝大多数的中锋的时候都占尽上风,让姚明走梦幻脚步,无异于放弃了自己最大的优势。这样做,对于姚明来说也实属不明智。在兵法中,如何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扬长避短,是获胜的关键。而姚明如果放弃了直接的身体对抗,毫无疑问是放弃了自己最大的一个优势,并不可取。

再次,现在双方所处的大环境已经不同了。当年的奥拉朱旺,处于三大中锋鼎立的时代,算上后来的奥尼尔,那就是四大中锋,没有自己的绝活,很难生存下去。而如今的NBA已经进入了一个中锋奇缺的年代,好多球队的中锋甚至都不到2米10,在这种情况下,姚明要做的就是利用自己最大优势,用最简单的方法拿到分数。既然篮下一个简单的倚靠之后的小勾手就能拿到两分,何必再去浪费体力去踩那对姚明来说并不是非常实用的梦幻脚步呢?

最后,还是要说到姚明的体重。奥拉朱旺的体重不大,在篮下做出高速的移动,急停急起,对于自身的负担也相对较小。然而姚明不一样,以他的体重,频繁的急停急起,不管对脚踝,对膝盖还是对其他受力的部位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姚明现在的脚伤和腿伤已经相当多了,为了确保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继续,采取一些更为直接有效的得分方法才是姚明应该做的事情。实际上就连身体素质异于常人的奥拉朱旺,其职业生涯后期也是深受伤病困扰。

固然,姚明如果表演梦幻舞步,确实能够在比赛中增添观赏性。而姚明在比赛中也有过背后运球过人,从中场开始的一条龙上篮。但是奥拉朱旺现在自己都说了,他的梦幻脚步并不适合大个子球员。那么,就请大家忘记姚明身上的梦幻脚步。对于一名身高、体重都占据了统治性地位的内线球员而言,学习奥尼尔那样的简单粗暴,没有任何修饰的将皮球直接砸进篮筐,可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