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体育 >>体育世界 >> 体育评论 >>正文
尹波:要成绩还是要风格
2009-9-30

中国男篮刚刚丢了亚锦赛冠军,中国女排又在国际大奖赛年度总决赛上接连输给荷兰和巴西,其中对巴西的0比3堪称完败。再早些时候,中国男足与弱旅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友谊赛,亦仅以1比0小胜和0比0闷平。在中国的集体项目里,这3支队伍是最引人关注的,偏巧3队均由新帅领军,于是3位新帅和他们新弟子的表现,就成了舆论的热议话题。

由于比赛性质不同,3支同样状态不佳的球队,得到的评价亦有差异。男足踢的是热身赛,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规格最高,但中国姑娘并非夺冠热门,只有男篮的亚锦赛称得上志在必得,中国惨败伊朗的结果无法让球迷接受。所以,3位新帅之中,挨骂最多、地位最不稳固的,是郭士强。乏善可陈的蔡斌,也使人加深了“平庸”之印象,而出山后高开低走的高洪波,则令一度充满期待的国人感到失望。

3位新帅共同的特点是带队时间太短,而3支国家队新建伊始,对其要求过高显然不够理性。中国竞技体育的症结就在于急功近利,这一点不光体现在体育业界之内,更充斥于他们生存的整个环境。从这一角度讲,我们的确需要给蔡斌、高洪波、郭士强们更多的时间和更大的宽容。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舆论必须在3位新帅面前闭嘴,他们可以暂时不出成绩,却必须让球迷和媒体看到未来能出成绩的希望。也就是说,球队尽管没走远,甚至有的暂时还倒退了,但至少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以此衡量,这3位新帅里,最有潜质的,反倒是事先最不被看好的高洪波。男足与男篮、女排相比口碑最差,起点也最低,高洪波个人的条件,更不在蔡斌、郭士强之上,可是,自上任以来,从用人到打法到治队理念,高不高明暂且不说,有想法则是实实在在的。不管是力倡技术、讲究意识,还是扶掖新人、尝试新阵,他都在努力探索。现在就说高洪波比朱广沪和福拉多强无疑太早,然而他比前任好学、善思和肯做,是公认的。

比较之下,起点更高、基础更好的男篮和女排,有什么积极的改变?或者说,有什么朝着积极改变的方向前进的迹象和趋势吗?很遗憾,至今还没有发现。男篮缺了姚明之后,不仅丢了形,更丢了魂。蔡斌比陈忠和年轻多了,新女排却看不出有比老女排更有朝气和活力之处。当然,不久的将来可能就有变化,只是这种变化不会从天而降。还是那句老话:机遇只垂青那些做好了准备的人。

高洪波、蔡斌和郭士强皆为少帅,经验、资源和底气的不足,使他们要维持男足、男篮和女排的正常运转,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其中最难维持的,恐怕便是形象最差、压力最大、曝光率最高的男足。而高洪波在维持之外,居然还能腾出精力去向弗格森、穆里尼奥和徐根宝求教,去思考更多、更远的课题。都是当球员出身,在3人中怎么排名都是最靠后的高洪波,究竟凭什么给人们留下比蔡斌和郭士强更正面的印象?不是资历,更不是业绩,应该是境界,是个性。

可惜,高洪波仍是3位少帅里最可能失败的,因为中国足球的生态太恶劣了——它对一个把风格放在成绩前面的教练,能容忍多久呢?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