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电影 >>电影分类 >> 战争片 >>正文
集结号
2009-8-12
电影资料
片名:集结号
又名:
英文片名:ASSEMBLY
国家/地区:中国
区域:中国大陆
出品:华谊兄弟影业公司
发行:
类型:战争 剧情
导演: 冯小刚
编剧:刘恒
主演:张涵予 邓超 任泉 汤嬿 胡军 王宝强 袁文康
分级:
上映时间:2007年12月20日
详细剧情

本片根据杨金远的小说《官司》改编,故事背景发生在1948年到1956年间,一个连队的战士全部阵亡却无人知晓,全片通过寻找追溯的过程展现了这几个战士的英勇和感人的事迹。

解放战争期间,一连连长老谷接到三团团长的命令,带领士兵火速赶往阵地完成一项阻击任务,以便让大部队安全转移。他们约好,一连听到集结号之后,就可以突围撤走。但全连战士始终没有听到集结号的吹响,除了老谷一人被老乡救下,其他的战士全部战死。从此以后,寻找团长问清楚为什么集结号没吹响,成了老谷一生的追求。

几十年后,他才得知,三团团长早就牺牲在了朝鲜战场上。团长的警卫员道出了秘密:当年大部队转移的时候,团长根本没让号手吹号,当时已经决定用一连的牺牲去换取大部队的安全转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团长仍然为自己的决定内疚忏悔。老谷最终原谅了团长。

看点

其他

幕后故事:

冯小刚希望将《集结号》打造成中国的《拯救大兵瑞恩》,片中有望集结五位中国最优秀的演技派男演员。冯小刚说,自己的压力在市场上,拍这个电影风险很大,投资大,《集结号》的投资已经由预算的四五千万元追加到八千万元 。

《集结号》的男一号张涵予和他在片中所塑造的“谷子地”这一刚毅的男人形象也成为了各界瞩目的焦点。现在花样美男盛行,阴柔风弥漫,市场需要能独挡一面的硬汉形象,张涵予正是这一类型的典型代表。

  《集结号》中,绝对的主角其实只有张涵予一人,“指导员”任泉的戏份大概只有20多分钟,并且在第一场战争中,他就战死沙场。可就是这看似简单的一“死”,让任泉足足“死”了4个小时,“头场战争戏,我的一条腿被炸飞了。镜头需要把我的一条腿埋在土里,处理成残肢的场面,这一埋就是4个小时,当时的气温零下20多℃。”

  为让任泉被炸飞的场面更真实,冯导特意找专家花费10多万为他量身定做了一个仿真胶人,“一看到这个胶人,我都傻了,太恐怖了,简直一模一样。”因为实在太像,让任泉在有些时候特别受不了,“看到它最后被处理成血肉模糊地放在地上,真感觉好像是自己。”

  冯小刚自称《集结号》是一部男人戏,没有儿女私情。虽然他的电影冷幽默一直是个特色,但他并不会在《集结号》里为了幽默而去幽默。

为了这部影片,冯小刚特意做了消色,让画面看上去冷色调些,以增加真实感。“拍摄中我们一直采取5部机子一起拍,各个角度看上去都非常真实。有的机子云台本身就是随着爆炸而震动的,有的则是摄像师用本身的技术实现震动拍摄。我要做中国新战争大片。”

  冯小刚表示:“这应该是流露在生活时的东西,战士们面对生死有乐观的一面,有自然而然的流露。从故事情节上来说,《集结号》是一部感人的悲剧,但我不保证每个观众看了都会哭,我不做这样的承诺。喜剧不保证每个人笑,《集结号》也不保证每个人哭。每个人对艺术的评价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是我相信都会被感动,我相信这次的故事和以前不一样,即使走出电影院,人物的形象还是会在心里。”

 
[发表/查看评论]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信息均由网友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说明:本站所有文字图片资料,未经本站书面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目的;转载请注明出处。
主办单位:湖北移风网络有限公司 广告投放热线:0713-7013416  广告发布咨询:0713-7013416
Copyright 2009-20015  移风网络 All Rights Reserved